image
20191206廖育偲

利多加持 油價看漲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周三公布,上周美國原油供應量減少490萬桶,減少的數量明顯高於預期的減少70萬桶,而在此之前,五周庫存都是上升的,對油價來說是利多。

 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將在周五開會討論是否延長減產協議,自去年6月起延長石油產量削減的計畫,並延至明年3月,後續準備討論是否再延長三個月,市場普遍預估延長的機率高。

 目前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減產規模為每日120萬桶,市場傳言,沙國希望推動減產規模擴大約40萬桶,至每日約160萬桶,沙國此舉將有利拉高沙烏地阿美公司IPO上市估值,讓沙國更有動機促成減產。

 另美國11月ADP低於預期,新增就業人數僅達6.7萬人,大幅低於市場預期的15萬,周五將公布的非農就業數據可能也不佳,如此將造成美元持續走弱,自然連帶使油價上漲。

 中美貿易協議方面,原先川普表示,大選後再達成協議更好,可4日卻有外媒報導,第一階段協議已快達成,且將於12月15日美國提高關稅前完成,雙方協議仍具樂觀成分,使市場對原油需求增加抱期待。

 從技術面來看,當前原油的震盪相當大,大漲後沒過多久就會大跌,而大跌後遇支撐就又大漲,不過,其實原油目前在上升的軌道中行進著,所以看到大跌反而有好價格,可等待原油來到上升軌道的下緣處,再進行買進的動作,宜買進台灣期交所推出的原油期貨。(群益期貨提供,廖育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