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黃惠聆/台北報導

拉美利空頻傳 巴西股也中槍

雖然基金績效明顯拉回,但因短線估值仍低於平均,顯示巴西仍具投資價值

image
巴西基金今年來前十名

 拉丁美洲市場近期利空頻傳,使得巴西股市近月表現大受影響,相關基金明顯被拉回,對於巴西股市後市,法人表示,巴西估值低於平均值顯示其具有投資價值。根據晨星基金統計,截至12月2日,巴西基金績效明顯被拉回。跌幅高者,月報酬率都負5%以上,跌幅少者,也跌了1%多,使得所有的巴西基金總績效都「倒退嚕」。

 對於巴西股市後市,投信業者表示,短線就估值來看,巴西本益比17.3倍,較過去兩年平均的18.3倍低,在全球資本市場持續創新高的當下,巴西估值低於平均值顯示其具有投資價值。

 中長期而言,投信業者指出,巴西經濟成長預期放緩,但親商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改革持續進行,除了退休金改革在國會通過外,後續包括稅改、外匯管理法案與國營企業民營化等改革將陸續推上檯面,可望改善巴西經濟結構與財政體質,同時讓投資環境更加健康,有利吸引外資進入投資,改善市場最擔心的國際收支帳不平衡的問題。

 對於經濟放緩的問題,巴西央行今年以來快速降息、11月議息會議下調利率2碼,市場預計後續仍有降息空間,利率走低有利於經濟恢復增長、支撐巴西股市表現。

 野村巴西基金經理人呂丹嵐也認為,年底前巴西央行尚有降息空間,搭配國際央行寬鬆政策,充沛的流動性應有助股市資金面與評價面,中美貿易協商可望在12月簽訂初步協議,且年金改革法案在參議院順利通過,經濟改革步伐持續推進,預計巴西政府在未來十年將省下1,930億美元的預算,免於赤字擴大造成財政持續惡化,以及金融市場不穩定等問題,建議中長期投資人可於回檔時加碼,參與巴西長期經濟改革及轉型的投資機會。

 柏瑞投信拉丁美洲基金經理人方定宇表示,今年來拉美國家股市表現相當分歧,不過受惠於巴西股市強勁的表現,MSCI拉丁美洲指數仍維持正報酬。短線在央行降息等因素影響之下,巴西里爾貶值壓力加大。

 但市場並不完全看淡巴西股市表現,更認為短期貶值將有利於出口表現,而巴西政府所推動的年金改革、稅改與國營企業私有化等政策均有利於經濟中長期發展。

 方定宇說,資金面來看,除了哥倫比亞,其餘主要國家如巴西及墨西哥央行均呈現降息趨勢,資金成本的降低一方面可以刺激經濟的復甦,另一方面亦有助於風險性資產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