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魏喬怡/台北報導

美股十年牛市將盡 外資指明燈

image
新興市場指數本益比仍有上調空間

 全球股市牛市已延續十年,美股2019年也漲逾二成,MFS全球投資策略師Robert Almeida指出,目前看到美國企業獲利紛創新高,明年預期將走下坡,預估2020年「美國以外」的新興市場股市將比美股表現來得好,現階段操作在固定收益部份是加碼國庫券、新興市場債、投資級債等高品質資產,並大幅減碼能源類、CCC級的高收債,對高股息股也開始減碼。

 Robert Almeida指出,目前華爾街分析師預期2020年企業獲利約10%,但現在出爐的企業獲利成長都是接近於零,代表對明年獲利預期過於樂觀。MFS預估2020年的企業獲利成長約為5~6%,有能力調高售價的企業,才有辦法支持明年獲利成長。

 Robert Almeida表示,明年新興股市展望較佳,不是因為經濟成長率較高,而是企業獲利成長較高,隨著新興市場企業資本密集度下降、槓桿率下降等體質改善,會反應在投資評價上。

 百達投顧對美國則採中立看法。美國仍然是價值模型中最昂貴的地區,不需採取積極買進。反觀新興市場提供最佳的經濟成長前景,現階段採加碼立場。儘管新興市場領域之間存在顯著差異,但價值面是合理的。

 就價值面而言,巴西、台灣和印度的股票價格最高,而波蘭、土耳其和智利的股票則最具吸引力。更廣泛地說,有跡象顯示投資者開始意識到新興市場股票的機會,因為最近幾週該資產類別的資金流入最為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