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魏喬怡/台北報導

海外基金 中美股票績效最佳

image
投信發行各類海外基金績效

 觀察投信發行的各類海外股票基金今年來平均績效表現,其中大中華基金以30.11%漲幅績效表現居冠,其次為美國股票基金29.21%,A股基金則以28.61%名列第三,這三類基金漲幅近三成,為今年以來海外基金投資的亮點,也特別值得投資人留意。

 群益全民成長樂退組合基金經理人林宗慧表示,今年雖然有中美貿易戰這隻黑天鵝,不過大陸與美國相關基金今年來表現卻十分出色。中、美兩大經濟體為全球投資風向重要參考依據,中國最新PMI數據重回50景氣榮枯點顯示製造業回穩向上,而美國房市持續復甦,等於為勞動市場提供就業機會,同時代表人民財富升值。

 大陸官方微刺激政策出現效果,PMI數據的回升將帶動整體經濟數據回溫,引領投資氣氛轉為樂觀,加上入摩題材、北上資金不斷挹注,股市後市不看淡。美股企業獲利優於預期也帶動投資人對本益比提升的認同,美股續漲有空間,預期科技等新創類股獲利將更強勁,深具投資價值。

 群益中國新機會基金經理人洪玉婷表示,2019年受惠於外資資金流入,拉動大陸股市上漲,2020年資金面上值得注意一點,2019年大陸放寬了創業板再融資的規定,若再融資規模過大,可能導致資金外流。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美股本周一度受到貿易協議觸礁影響,三大指數自高點回落,但隨即在美中可能分階段取消關稅的市場傳言中,再度止跌反彈,顯示貿易戰仍舊是干擾股市的主要雜音。不過,有鑑於去年以來的經驗,中美貿易戰消息反覆,但美股整體而言仍呈震盪走高之勢。

 陳世杰認為,美國經濟未來一年成長可能放緩,但陷入衰退言之過早,加上,美國政府的減稅、擴大支出等政策,S&P 500企業明年獲利可望重回成長軌道,年增率上看6%,為股市提供支撐。

 按經驗,美國總統大選前一年,美股上漲勝率達90%,平均漲幅介於5~10%,顯示未來如貿易戰造成美股波動,逢回都是不錯的加碼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