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孫彬訓/台北報導

NN投資夥伴投資長鈕浩森:永續性股票、新興債 明年看好

image
NN投資夥伴2020年投資建議

 展望2020年,NN投資夥伴投資長鈕浩森(Valentijn van Nieuwenhuijzen)表示,全球經濟成長仍將受到貿易不確定性以及政治風險挑戰,所幸各國央行積極採取寬鬆政策,大幅降低經濟衰退的機率,影響2020年經濟的關鍵因素仍為政策面,建議保持審慎樂觀,相對看好美國以外的股票與周期產業,債市則看好信用債,如投資級債、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

 鈕浩森表示,2020年不論是中美貿易、英國脫歐或氣候災害都將牽動著市場變化,經濟增長將持續放緩,但放緩的速度已逐漸改善,企業信心仍受到不確定性與政治風險影響,製造業的資本支出依然疲弱,所幸良好的勞動力市場將繼續推動消費者需求,而且全球央行的積極應對也將傷害縮減至最小,但央行政策並不能完全消弭政治不確定性風險,強而有力的財政刺激措施卻可望提高消費者和企業的信心,從而解決目前的社會動盪。財政政策是決定未來經濟走向重要因子。

 股市方面,非美國股票市場正在復甦,其中,歐股與日股的風險溢酬皆高於美股。此外,永續性股票投資在未來也將有非常亮眼的成長機會,基礎建設與公共設施、永續農業以及健康醫療的相關類股前景值得留意。

 紐浩森表示,2020年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預估仍將低於5%,主要受到保護主義以及全球化趨勢減弱影響,中美貿易的不確定性也讓製造業和大宗商品業不願增加的資本支出,儘管如此,新興市場的經濟改善情況將可望優於成熟市場。

 在全球負利率的環境下,追求收益的資金仍將流入新興市場,且新興債市的受惠程度更將大於新興股市,由於全球寬鬆貨幣政策對新興債券的流動性提供極大的助益,加上新興市場通膨數據良好,預估新興市場各國央行仍有寬鬆貨幣政策的空間以刺激經濟增長,因此看好新興債市。

 在負利率資產充斥下,利差型債券仍將吸引追求收益的資金,包括高收益債與投資級債皆具投資價值。高收益債方面,偏好評價面具吸引力的亞洲高收益債以及擁有較佳增長前景的美國高收益債;投資級債則較看好歐洲投資級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