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6陳碧芬/台北報導

富人投資2020 聚焦轉型十年

永續投資、科技發展將帶來中長期機會,富裕族群持續增加相關部位

image
2020年瑞銀提供的資產配置核心建議

 步入2020年正進入倒數,瑞銀財富管理指出,2020年最大的特色是「選舉年」,美國要選總統、台灣也是大選年,資產配置將陷入「選舉、貿易爭端及貨幣和財政政策組合」,建議投資者不妨將眼光放得更長遠一些,關注2020年開始的「轉型十年」。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股票分析師陳彥甫指出,就算股市還有一波走揚,還是建議在選股標的上,選擇和政治關係比較小,且分散資產配置,避免面臨不必要的波動。

 除了2020年的短期配置,資產部位遠大於一般散戶的高淨值財管客戶,認為2020年最需關注「轉型」的啟動,未來10年將因此轉變為新的生態,換句話說,2020年的投資配置看的是爾後十年的回報。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Mark Haefele指出,全球正經歷轉型,未來十年,投資者將面臨一個巨變的世界,為因應人口變化及其他挑戰而進行的永續投資和科技發展,將為投資者帶來中長期的機會,被關注的新興產業投資主題包括:數位化轉型、基因療法和水資源匱乏。

 陳彥甫指出,亞洲除了向來是製造業重地,近年也大步邁入科技領先的時代,正引領5G、人工智慧和自動駕駛領域的顛覆性創新。這些產業將自2020年展開長期發展,是富裕族群所看中的未來議題,持續增加相關部位。

 瑞銀財富管理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很可能從2019年的3.1%降至3%,已開發國家經濟增長將從1.6%降至1.1%,而新興市場則可望從4.2%提升至4.6%。亞洲(日本除外)地區GDP增長將持穩於5.4%,接近於2019年;大陸經濟增長應從6.1%進一步放緩至5.7%。

 一如富裕客群對永續投資的關注,亞洲在這部分急起直追。瑞銀財富管理認為,投資者需要在2020年及往後考慮十大問題,包括「如何應對低利率環境」,「亞洲供應鏈如何持續調整」,「亞洲永續發展的未來」,「亞洲主要房地產市場的未來走向」等,而最需注意的是5G的商業應用,亞洲將在此方面領先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