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8陳昱光/台北報導

法人:產業龍頭股 領航2020

 台股今年以來漲幅逼近兩成,在外資大力推升下,指數刷新29年半新高,市場聚焦2020年能否延續買超力道。法人表示,大環境資金寬鬆情況不容易扭轉,國際資金持續流入台股,加上新科技應用及併購題材發酵,各產業龍頭股已成為外資積極加碼的重心。

 據統計,今年以來外資買超台股金額達2,061.95億元,相較2018年大砍台股的表現,回補力道相當強勁,重點加碼個股為權值王台積電,買超941.24億元,其次為鴻海、聯發科等科技股,今年以來,外資加碼金額高達346.75億元。對於2020年外資青睞標的,法人認為仍是由各產業龍頭股領航,扮演台股主攻部隊。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指出,美股走揚是台股大漲主因之一,但須注意的是,今年未出現過單日買超逾200億的情況,研判資金是以中長期布局方向進行加碼,並有被動式ETF基金規模增加,資金集中化,大型龍頭股還是2020市場關注焦點。

 曾炎裕還表示,近年國內外大型龍頭業者陸續尋求併購機會,追求業績成長,趨勢上將是「強強合併、大者恆大」,像國巨併購美系被動元件商Kemet,外資券商反應併購效益將帶動獲利增值向上,推升市場對個股未來成長評價。

 凱基投顧出示最新大盤研究報告,直指台股評價「超便宜」,扣除台積電之後,整體股價淨值比(PB)、本益比(PE)分別僅1.45倍、16.9倍,低於過去十年平均的1.48倍及17倍,尤其科技族群中,除了台積電與電信股PE接近五年高峰外,即便經過今年一波大漲,其他類股也只到平均水準附近,評價並未偏高。

 凱基投顧台股總分析師張明祥認為,全球資金寬鬆與5G世代來臨,帶動台股價值重估潮,但對照美股目前評價已超過2015、2017年高峰,扣除台積電的台股距離當時高峰,都還有13%、35%的上檔空間,看好IC設計、資料中心、蘋概、工業自動化等族群2020年獲利看好,都有機會進一步調升評價,獲得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