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0蔡惠芳/台北報導

台北市6大案全標脫

地租政策調整,地上權翻身

 自從地上權土地的地租政策,改採「部分固定、部分浮動」機制之後,地上權已逐漸擺脫昔日票房毒藥之名,躍居為市場大熱門。據最新統計,近三年台北市六大地上權案,全部成功脫標,標脫總價逾350億元,儼然已鹹魚大翻身!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地上權案愈來愈熱門,雖然前幾年受到公告地價、建物標準單價大幅調高,房屋稅稅基也明顯攀升等影響,使得豪宅市場買氣低迷,也波及地上權案投標意願大減,但隨著公部門調整持有稅政策,並修改地上權計算地租的機制後,在商業用不動產市場需求殷切下,地上權案又悄悄被「點火」。

 仲量聯行9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最近三年台北市和國產署陸續公開標售的六大地上權案,包括台北市舊市議會、舊市議會旁、空軍官兵俱樂部、中正區成功段、信義區行政中心、及南京松江案等,幾乎都掀起轟動,累計已成功標脫價格逾350億元。

 業者指出,地上權之所以重返榮耀,躍居為大熱門,最關鍵因素,是公部門改採「部分固定、部分浮動」的地租策略調整有關,每年地租計算方式,其中1%按公告地價調幅浮動調整,其餘均是固定依決標當年度的公告地價。地租計算趨於合理化,大大激勵投資人進場意願。

第一太平戴維斯協理丁玟甄表示,近年在公部門重新檢討權利金底價及地租調幅計算方式後,包括銀行、金融壽險公司在內的大型法人,都紛紛重返評估行列,使得地上權交易再度大放異彩。

日前台北市地上權案信義行政中心,由南山人壽以159.81億元得標,拆算每坪標脫單價高達744.19萬元,已躍居為目前地上權單價新「地王」。

另外,去年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地上權案同樣被元大銀行搶下,以總價82.01億元,折算每坪標脫單價達719萬元,排名地上權案單價第二名。

市場預期,明年第一季「世貿三館」將公開標售,屆時可望被視為台北市最後一塊大面積素地,面積近5千坪,勢必成為2020年上半年商用不動產的指標大案,成為金融、壽險業下波競逐的肥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