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1文/林淑惠

五家競逐 世界少見

 5G競標首日,五大電信公司積極提出對3.5GHz頻段的頻寬需求,凸顯五家業者對於爭取5G入門票勢在必得的決心。

 另一方面,首日競價過程如此激烈,也可看出台灣參與競標家數之多,世界少見,將為這次5G競標標金飆高增添不少變數。

 從世界各國參與5G競標的家數來看,撇開日本5G執照採取審議制,新加坡尚未進行5G頻譜競標,率先全球5G商轉的韓國,只有三家業者競標,中國一直以來都是中移動、中聯通及中國電信三足鼎立局面,台灣人口只有2,300多萬,但有五家業者競爭,全世界少見,這也是4G為何台灣可推出上網吃到飽、而吃到飽價格可以便宜至499雙飽,連語音網內互打都可打到飽,凸顯五家廠商競爭之激烈、全球少見。

 台灣這次的5G競標遊戲規則,可作為參考的範例首推英國,英國在2018年釋出3410MHz~3480MHz以及3500MHz~3580MHz頻段共150MHz頻寬,大約經過60多回合決標,最後由沃達豐、O2、EE和3這四家英國電信公司以11.48億英鎊決標。

 以5G上網速度快、低延遲、及大量連結的特性來看,一家業者至少需要拿到80~100MHz的頻寬才能展現5G的真正特性,台灣這次釋2790MHz的頻寬,但主流頻段只有270MHz,業者以「僧多粥少」形容,先天潛藏更多競爭因素。

 比較值得欣慰的是,NCC同時開放業者共頻共網共建,並且預定第二階段頻位競爭就會展開,也因為第二階段的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兩家新進者與電信三雄展開策略聯盟合作協議的機會相當高,如果第一階段部份業者沒有做出「退讓」、無形中墊高整體 5G標金的話,恐怕也會讓後期的策略合作增添變數。

 因此,市場人士分析,儘管目前市場喊出5G競標可能上看500億元,但是,從5G基地台成本居高不下、建設成本壓力沈重,4G又未回收的情況下,5G頻譜標金飆高都不會是五家電信商樂見的情況,首日競價激烈狀況,是否有機會紓緩?是未來幾天競價各界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