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1楊日興/綜合報導

高通看好中國將成5G一哥

 主導手機晶片的專利巨頭高通日前發布新晶片,鳴槍使全球5G手機激戰開啟新回合,而誰將領跑此次競賽是外界關注的問題。高通預估,中國5G規模冠全球,且手機廠商在5G時代有強勁競爭力。

 新華社報導,高通總裁艾蒙(Cristiano Amon)日前在高通驍龍技術峰會期間表示,中國正以驚人的速度部署5G基地台,如果當地三大電信商們按照進度執行,中國至2020年底預計會擁有100萬座5G基地台,足夠連接數十億支5G智慧型手機以及其他智慧設備,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5G網路。

艾蒙認為,中國的行動生態系統在5G時代有高競爭力,並稱讚高通與中國廠商的合作成果,希望未來與這些廠商加深合作,利用高通在全球的資源,支持中國夥伴將手機推向海外市場。

 中國手機大廠小米、OPPO均為高通在中國的重要合作廠商,上述廠商也非常看重高通新產品,積極搶奪晶片首發權。在高通日前推出驍龍865、驍龍765/765G三款針對5G手機新產品,小米也在10日於北京召開新品發布會,宣布Redmi K30成為全球首發驍龍765G的手機。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華為2019年來在中國手機市場的強勢,大幅壓縮上述中國廠商的市占,恐會進一步影響半數營收仰賴中國的高通,故艾蒙扶持中國夥伴走向海外市場的做法勢在必行,也是高通與華為競賽上的重要一步棋。

此外,陸媒引述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說法,目前全球40多個電信商商用5G網路中,大部分的終端首發序列中都會有中國廠商的5G終端,看好在2020年中國產業因5G帶來的機遇會越來越多。孟樸並稱,高通正全力推動毫米波在中國商用,有望於2021年在中國實現,並搭上2022年北京冬奧。目前高通是最看重5G毫米波的晶片巨頭,聯發科、三星、華為新品均未支持毫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