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1簡威瑟/台北報導

外資首度示警 新iPhone出貨 兩高階機種恐砍單25%

image
台供應鏈於iPhone 11 Pro、Pro Max出貨比重

儘管蘋果iPhone 11機種銷售優於最初預期,但高階機型的市況則不然。外資ROSENBLATT指出,iPhone 11 Pro、Pro Max兩款高階機型銷售仍疲軟,從本季至2020年第一季的期間,出貨量面臨25%砍單,這也是蘋果iPhone 11系列銷售輕鬆超越市場悲觀預期後,外資圈首度對蘋果提出砍單示警。

ROSENBLATT對於iPhone 11 Pro與Pro Max從本季至2020年首季的砍單預期,一方面除其研究發現兩款機種11月出貨不振,加上第一季為相對傳統淡季外,更重要的是,蘋果2020年下半年新機將升級5G通訊規格,研判不會再積極建立4G版iPhone的庫存,推估iPhone 11、11 Pro、Pro Max第一季的加總出貨量,將比本季大幅縮減六成。

大型外資機構如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證券,過去幾個月來皆有上調iPhone銷量預期,然歐系外資分析師說,有趣的是,調整後的第四季整體iPhone銷量相比去年同期,事實上並無成長。換言之,不能忽略市場先前把新iPhone出貨看得太過悲觀所帶來的影響,整體而言,外資多把真正的期待感擺在2020年下半年的四款5G新iPhone上。

短線來看,隨iPhone 11逆向蠶食了高端iPhone市場,ROSENBLATT預期,iPhone 11 Pro與Pro Max在12月的出貨量,將會減產300萬支;iPhone 11則減產100萬支。

根據摩根大通證券所作供應鏈占iPhone 11 Pro與Pro Max出貨比重調查與推估,與台廠相關項目,應用處理器領域為台積電100%;前後鏡頭領域為大立光70%、玉晶光30%;組裝的鴻海占將近100%;金屬機殼為鴻海旗下鴻準占九成;壓力觸控為GIS-KY、TPK-KY各占五成;3D感測VCSEL由穩懋占80%。

觀察大陸各線上零售業者因先前提供不少補貼,iPhone 11於11月上旬銷量不差,11 Pro與Pro Max則持續下滑。

ROSENBLATT最近更從許多跡象發現,華為的5G新旗艦Mate 30系列正在搶食大陸高階智慧機市占,且Mate 30 Pro是大陸11月最熱門智慧機,一改過往由iPhone把持高端市場的既定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