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譚有勝、黃欣/台北報導

WTO上訴機構停擺 陸、歐另起灶

擬複製仲裁機制因應,加、日、阿根廷、巴西等都有意加入

image
WTO爭端解決程序 WTO上訴機構停擺概況

 歐盟、中國等WTO成員國打算另設國際貿易爭端「上訴仲裁」機制,以因應美國攪局致世貿上訴機構停擺後的運作。綜合BBC等外電報導,在中國表態前,加拿大及挪威已先表態支持,現日本、澳洲、阿根廷、巴西及土耳其等成員都有意加入。中國駐世貿大使張向晨證實,中方支持歐盟另起爐灶,複製世貿上訴機構的運作。

歐盟等WTO成員國在2018年開始便提出不同的改革方案,以「臨時上訴仲裁」程序解決雙方貿易爭端問題,該程序將參照WTO上訴機構流程,仲裁員則由WTO總幹事從已離任的上訴機構法官中挑選,希望藉由修正WTO爭端解決規則和約束上訴機構運作,換取美國停止杯葛上訴機構法官任命。不過,在美國川普政府阻止世界貿易組織(WTO)上訴機構法官任命之下,該機構只剩一名法官,正式停擺。由於世貿上訴機構法官做出的裁決相當「最終判決」,據估計,將影響全球數以千億美元計的貿易運作。

 對此,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顏慧欣分析,目前大致有兩種解決方式。一是在第一階段爭端解決小組部分,原告被告若能接受判決結果,判決即定讞。另一種則是歐盟的提案,就是利用WTO的仲裁機制作為臨時的上訴機構,當原被告雙方對第一級的爭端解決小組的判決不滿意,才會透過此一機制繼續進行審理。

 以中美為例,目前兩方申訴到WTO的案件都還在爭端解決小組,尚未到第二級的上訴機構審查,雙方若對第一階段的判決不服,也無法進入到下一階段。

顏慧欣強調,中美談判過程中,美方一直要求中國不要將兩國間貿易爭議透過WTO解決,美方希望在協議中列出「可執行的驗證機制」,讓美方擁有更多主動權。據悉,美國商務部長穆努欽率領七人小組2018年5月前往中國進行談判就已提出,美國在2019年6月,向WTO申請原先針對中方爭端訴訟暫停,等於履行先前訴求。由於美國申請暫停訴訟期限到2019年12月31日,若美中協議年底前未能達協議,美方可能向WTO提出重啟案件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