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WTO最高貿易法院等同癱瘓

 世界貿易組織(WTO)陷入創立25年來最大的危機。由於WTO仲裁貿易糾紛的最低法官人數為三名,如今僅剩一名法官的全球最高貿易法院等同癱瘓。

 WTO上訴機構原本應有七名法官,美國從小布希、歐巴馬到現任川普等三位總統阻撓WTO上訴機構任命新法官,利用否決權阻撓WTO最高法院任命新法官,藉以抗議WTO的行事方式。

 川普與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屢屢高聲抨擊WTO,宣稱該組織阻礙美國扭轉大陸和其他國家不公平的貿易手段。其他國家也對WTO處理貿易紛爭的方式感到不滿,批評者指稱WTO審理案件耗時過久,裁決超過範圍,還有該組織無力處理大陸經濟結合資本主義與國家管制所形成的挑戰。

 近幾年呼籲WTO進行改革聲浪不斷,但工程浩大,需要164個會員國意見一致。川普願意動用美國的經濟和政治勢力,讓改革符合美國利益,德國Ifo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布拉姆爾(Martin Braml)指出:「美國現在更有興趣運用高壓攻勢,而非依據國際法規行事。」

 WTO上訴機構停擺,意味國家使用關稅或其他保護主義措施,不必擔心遭WTO制裁。倫敦貝倫堡銀行(Berenberg bank)分析師施密丁(Holger Schmieding)表示:「這可能是WTO走向末路的開端,沒有裁判遊戲就能開始,但歷史經驗顯示,沒有裁判的遊戲最後都會陷入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