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新版美墨加協議 簽署

 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官員10日(周二)簽署最新「美墨加協議」(USMCA),該分修訂版協議將取代實施25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內容強化執行勞工權益,並刪除專利條款以藉此壓低生物藥價格。

 接下來該協議須獲得美、加、墨三國國會表決通過。不過,美國國會對該協議仍存在歧見。川普發言人表示白宮將力推國會在年底前通過協議,但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表示,他傾向將此協議表決等到彈劾審判之後再進行,意味延至明年通過。

 這項簽署儀式在墨西哥市的國家宮(National Palace)舉行,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和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及白宮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

 川普就任3年來力推修改自1994年起施行的NAFTA,因NAFTA導致美國流失數百萬個製造業工作。USMCA協議終拍板,成為川普就任引發全球貿易衝突之際,難得一見的跨國合作,而在簽署同日,川普也成為美國史上第四位面臨彈劾的總統。

 萊海澤稱此次工會、商界與各方政治勢力能夠共同努力,實為一大「奇蹟」,羅培茲歐布拉多則讚揚川普願意與他合作,方慧蘭則強調此為多國合作的一大勝利。

 美、墨、加三國在一年多前簽署取代NAFTA的USMCA協議,面臨由民主黨為多數的眾議院反對,堅持必須大幅修改勞工和環境執法條文。過去一周川普政府、民主黨議員與墨西哥政府密集協商,終於達成新版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