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楊日興/綜合報導

不甩美國 建設5G 德國龍頭電信商挺華為

image
德國三大電信商對使用華為5G產品態度

 多數政府仍舉棋不定時,有知名品牌O2的西班牙電信德國公司(Telefonica Deutschland)直接拍板決定華為作為5G合作夥伴,為德國5G藍圖拋下震撼彈。該公司也表示,這項合作的先決條件還是要諾基亞與華為在德國取得必要認證,順利的話,2020年初就能開始建設網路,預計對兩大品牌設備的使用比例各占一半,負責核心網路的設備商則將會在明年決定。

在美國的影響下,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主流國家尚未確定完整的5G監管架構,也未決定是否禁用華為等中企設備,此次德國主流電信商之一率先發聲,對德國監管機構的決定或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路透報導,西班牙電信德國公司在德國時間11日決定,採用諾基亞和華為的設備建造其5G網路,成為繼瑞士電信商Sunrise之後,歐洲又一家確定攜手華為建造5G的公司。報導提到,近期西班牙電信德國公司陷入經營低潮,2019年股利大減37%,12月以來公司更股價大幅滑落,但公司強調,在2019年能保持盈利預期。

此前有消息表示,德國總理梅克爾希望維繫與中國的關係;11月底,德國經濟部長表態稱,會以同一嚴苛標準檢視華為在內的所有公司。路透指出,近期德國境內徹底禁止華為的呼聲已經越來越淡。

德國另外兩家主流電信商德國電信、沃達豐,4G時代也都是華為的合作夥伴,但在此前抵制華為聲浪高漲時,兩大電信商曾表態,會逐步替換華為設備,或在核心網路部分規避華為零部件,這種做法會否隨著監管政策而改變也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