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譚有勝/綜合報導

對陸祭新關稅?川普周四定奪

美國對中國新一輪加徵關稅期限12月15日將至,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將於美東時間12日對此與貿易談判人員展開討論。此外也傳出中美計劃在第一階段協議中,將貿戰爆發以來的關稅措施,降低至少一半的關稅稅率。

 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川普預計本周四與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會面,討論是否延遲12月15日對價值1,56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15%關稅。與會官員包括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和美國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

 自2018年7月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並對另外1,12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15%關稅。中美貿易談判代表目前正計劃在第一階段協議中,將上述關稅降低至少一半的稅率,以緩解當前貿易戰緊張局勢,為後續談判鋪路。消息指出,中方預計川普將延遲對中國加徵新一輪關稅,這也將給雙方更多時間來達成第一階段協議。

不過,中美貿易談判仍有一些問題面臨卡關。美方正施壓中方在協議文本中列明,願意讓美國對採購項目進行季度審查,並且實際採購數量在任何一個季度都不會下降10%。但中國反對相關要求,因任何承諾採購的舉措都將違反世貿組織的規則,也將引發中國與其他貿易夥伴關係之間的貿易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