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陳昱光/台北報導

台積扮先鋒 台股寫6高

市場人氣熱,11月有交易戶數衝8年高

image
台股創6新高紀錄

 「權王」台積電帶頭領漲,加權指數11日成功闖關11,700點,創29年半新高,而台股一路向上,也使得市場人氣熱絡,11月有交易戶數超越174萬戶,預料12月將續登峰,加上台積股價、指數、市值、外資持股占比,以及年度漲幅等共寫「六高」紀錄。

■尾盤出現「神來一筆」

 台積電挾帶11月營收創高題材,激勵市場信心,尾盤更有「神來一筆」近萬張大單力拱,11日股價上漲5.5元,收在319元歷史高峰,市值達8.27兆元,雙雙改寫新高,大盤也在台積火車頭領軍之下,指數上漲72點,恰好站上11,700點整數關卡,收盤再創29年半新高。

 而台股屢創波段新高,帶動市場人氣日益熱絡,根據證交所統計,11月有交易戶數衝上174.67萬戶,比10月份的165.25萬戶成長5.7%,創下逾八年新高紀錄。

■資金大舉押寶半導體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指出,今年整體半導體市場衰退10%,但台積電在「去美化」轉單效應、高階運算需求成長、5G應用等加持下,11月營收一枝獨秀,創下歷史新高,顯示台灣半導體表現較佳,且目前產業成長趨勢並未改變,2020年可望見到復甦,因而吸引資金大舉押寶台積電與周邊供應鏈。

 受惠外資今年來大力敲進台積,今年股價上漲93.5元,大漲41.46%,換算貢獻指數約800點,連帶使得台股今年以來漲幅也有2成之多,已經是近10年來最佳紀錄,其中,大盤市值衝上3.55兆元,外資持股占比42.59%,皆刷新歷史高峰。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指出,台積電創高是外資傑作,除了業績展望正向之外,19日也將配息2.5元,順勢推高股價走揚。此外,從籌碼進出來看,目前外資還是比較偏向中性偏多,在貿易戰未有明確消息出來前,相對有轉趨觀望的跡象,不論後續發展為何,停泊在台灣的資金首選仍是台積電。

■專家看好到明年第一季

 針對大盤表現,蕭乾祥認為,從目前盤勢觀察,基本面及資金面皆沒有看壞理由,尤其年底至明年第一季有選舉行情、作夢行情,以及春節紅包行情助陣,整體方向上仍抱持樂觀看法,只要貿易戰風險降溫,不排除指數有機會一波向上挑戰12,000點。

 蔡明翰說,目前台股整體氛圍相對樂觀,但操作上也不能輕忽市場風險已經解除,建議空手者可以適度「停看聽」,待近期貿易戰訊息明朗化後再進場布局,若協商結果優於預期,看好台股還有波段行情可以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