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彭禎伶/台北報導

尹崇堯掌南山人壽?今揭曉

不到40歲,年資、專業備受檢驗,首見金管會主委親自面試,能否過關業界高度關注

image
南山人壽代理董事長大事件

 金融史上首位由金管會主委親自面試的壽險公司負責人,結果即將揭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1日透露,已完成南山人壽代理董事長尹崇堯的面試,「馬上」就會作決定。據了解,保險局長施瓊華今日將宣布尹崇堯合格與否,且說明金管會的諸多考量。

 總資產4.8兆元、為國內第二大壽險公司的南山人壽,今年因為其新資訊系統「境界」一直出現瑕疵,在收取保費、計算理賠金、保戶資料等項目上頻出問題,舊的資訊系統又已在2018年9月就停用,難以恢復雙軌運行,金管會9月17日以南山人壽更換資訊系統的決策有諸多疏失,重罰3千萬元,並將董事長杜英宗停職兩年。

 南山人壽董事會9月19日通過由大股東尹衍樑之子、現任南山董事及董事長特助尹崇堯,代理董事長,尹崇堯2016年就出任南山人壽董事,南山人壽推舉尹崇堯的理由是其出任南山董事至今已滿三年,董事也是符合保險工作資歷的一部分,同時尹崇堯是董事長特助兼南山人壽協理,曾在商品部、精算部及客服部歷練,這三大部分都是壽險業主要核心業務,且許多跨部門會議,尹崇堯都有參加,極低調地認真學習。

 但金管會則對此人事極為慎重,除了施瓊華親自作第一道面試,保險局對「題庫」又準備多時,由顧立雄在上周親自面試尹崇堯。

金管會強調,因為尹崇堯不具保險負責人資格條件規範的保險相關專業及年資,又不到40歲,必須要用其他足以證明其保險專業的條款,對於是否同意尹崇堯代理南山人壽董事長,金管會決定12日開記者會一次說清楚、講明白。

 金管會對南山人壽在杜英宗任董事長期間形塑的「獨裁統禦」文化耿耿於懷,認為南山內部的專業經理人長期間已不敢「發聲」,不敢堅持專業的評估結果,因此希望新任董事長能放手讓專業經理人經營,只負責主持董事會及把關。至於尹崇堯是否能附帶條件過關,還是被否決代理,金管會強調12日會說清楚各界關心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