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羅麗敏

生態熱點在台灣

多數人出國旅遊喜歡去日本、東南亞,根據統計,明年春節機票買氣熱絡,日本東京、大阪、沖繩,泰國及新加坡都是熱門景點。

 去年全年,國人赴日本觀光人數超過482萬人次,今年前十月,即接近420萬人次,預估全年應會再創新高。

 雖然一般民眾喜歡出國度假,但生態專家卻有不同的看法,在一場演講中,一位長年觀察台灣生態、動植物的達人指出,台灣物種豐富、棲地多樣化,幾乎北半球的生態景觀,在台灣都看得到。

 他說,有一次,一位英國植物學者來台灣訪問,主辦單位安排他去台北附近郊山散步,當他看到筆筒樹時,竟將背包丟一邊,跑向筆筒樹並抱住它,眼眶泛紅地說:「我研究了一輩子植物的標本,沒想到活生生的筆筒樹,就出現在我的面前。」

 還有一次,一名德國蕨類的專家來台灣交流,主辦單位帶他去象山,一到象山,他竟然蹲下來,不肯走了,原來他看到蕨類,他興奮地說:「我剛才數了一下,這個小小地方竟然有高達15種的蕨類,對其他國家來說,這是不可思議的。」

 這位生態達人強調,筆筒樹約三億六千萬年前就已存在,被稱為「活化石」,在台灣,除了筆筒樹,還有雙扇蕨、昆欄樹…等等古老植物,雖然我們都習以為常,但對歐美學者來說,卻是稀世珍寶。

 他接著說,日前發生火山爆發的紐西蘭以生態聞名,也是國際觀光熱門景點,然而若仔細探究,台灣面積雖只有36,000平方公里,每單位平方公里約有1.4個物種,遠高於紐西蘭的0.2個物種。

 再者,台灣陸域土地僅占全球萬分之2.5,但物種數量卻高達全球2.5%,為所有國家平均值的一百倍,這些條件無疑都是台灣推銷生態觀光的優勢。

 在國外,西班牙朝聖之路、美國阿帕拉契小徑、日本熊野古道、香港麥理浩徑,每年都吸引大批觀光客湧入,創造當地許多商機,而台灣地形多變、物種豐富、交通便利,更具有發展的潛力,只要我們願意多付出一點關心,進而採取行動,其實台灣是可以成為令人驕傲的生態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