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油氣過剩 雪佛龍減記百億資產

image
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

 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宣布將減記逾100億美元資產價值,創下能源業多年來最大減記規模。這也意味在油氣過剩時代中,能源大廠所持有的部分頁岩油氣資產,短期間將不會出現獲利。

 雪佛龍10日表示,它將削減多項資產價值,總值約在100到110億美元之間,其中包括阿帕拉契山脈的美國頁岩油資產。雪佛龍是在2011年以55億美元買下Atlas能源公司時順便接收阿帕拉契山脈資產。

 另外面臨天然氣價格長期處於低位,它還將對旗下業務進行重整,並考慮出售部分相關資產。

 該能源大廠還調降未來原物料價格的預估,因此它調降墨西哥灣離岸原油生產設施Big Foot與加拿大液化天然氣設施的價值。

 雪佛龍執行長魏爾斯(Mike Wirth)在接受訪談時指稱,雖然該公司在艱困環境下表現良好,不過仍希望將更多重心放在最有潛力的業務,像是擴大德州頁岩油的鑽井計畫等。他說:「我們必須針對提升資產品質進行困難的選擇,並且將資金投注在擁有最高收益的計畫。」

 由於雪佛龍是全球最大、並且表現最佳的能源大廠,它這次重新對資產價值進行評估,很可能將對整個油氣業造成漣漪效果,迫使其它業者在面臨油氣過剩也必須跟進減記資產。

尤其又以專注於頁岩氣開採的廠商感受壓力最大,因為供過於求,導致美國頁岩氣價格已降到歷史低點。

 本月稍早西班牙的Repsol SA曾減記50億美元資產,英國BP則在10月也減值26億美元資產。

艾克森美孚在過去幾年曾減記美國天然氣資產價值約25億美元,預料近期它還會進一步調降它旗下最大頁岩油資產XTO能源公司的價值。

 由於原物料價格下滑已削弱部分計畫的經濟價值,產業主管與分析師預測,未來將有更多油氣公司將重新減記資產以符合會計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