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美墨加新協定簽了 美農業、汽車業鼓舞

image
 ●新版《美墨加貿易協定》正式生效後,美國每年農產品出口可望攀升1.1%;75%的汽車零組件須在美加墨製造,比例高於過去NAFTA規定。圖/路透、美聯社

 歷經幾番波折,美國、墨西哥與加拿大10日終於簽署新版《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但該協定仍須經過三國國會批准才能生效。專家表示,在USMCA上路後,美國農業、科技與汽車製造業等產業可望獲得實質好處。

 意在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USMCA正式生效後,農民可望出口更多農產品至加拿大與墨西哥。而汽車大廠將有更多零件留在美國生產,至於電商與數據等科技公司則可享受到業務擴張的自由。

 美國商會國際政策部門資深副總裁墨菲(John Murphy)表示, USMCA通過有助於穩定市場信心,令美國企業更放心地砸錢投資。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預估,在USMCA實施後,美國每年農產品出口可望攀升1.1%或22億美元,主要來自於美國對加國出口微幅增加,品項涵蓋乳製品、家禽、小麥與酒精等。

 隨著中美貿易大戰持續,美國農民與食品加工企業對於USMCA上路的期待日益升高。

 墨西哥與加拿大去年成為美國農產品前兩大買家、銷售額超越400億美元,而美國出口至大陸的農產品銷售額則直接砍半。

 據USMCA條款規定,75%的汽車零組件須在美加墨製造,否則將被課以高關稅,此比例高於NAFTA規定的62.5%。此外,40%~45%的零組件須由時薪至少16美元的工人製造。

 綜合以上限制,汽車製造商可能偏好在美國或加國設立生產據點,而非時薪偏低的墨西哥。數據顯示,墨國汽車組裝廠工人2017年平均時薪不到8美元。

 美國科技業樂見USMCA上路,原因在於部分條款有助於該產業發展。美國科技公司在三國境內可自由移轉與儲存數據,方便他們進行電商等各式業務擴張,反觀大陸、俄羅斯與印度對此設下重重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