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德意志銀行 重整漸步軌道

 目前正展開自救、以求能早日擺脫慘虧泥淖的德意志銀行宣布,它在撙節支出與整頓業務方面已看到若干進展,這也反映該銀行才進行五個月的重整工程正逐漸步上軌道。

 德意志銀行執行長索因(Christian Sewing)10日在大會上向投資者釋出該樂觀訊息。他說儘管面臨經濟與其它挑戰,不過該銀行在執行重整計畫上仍按步就班,「我們正按照計畫前進,甚至在數個領域還處於領先地位。」

 索因並調高投資銀行部門的中期營收目標,希望未來3年能達到2%年成長率。

 此外他在大會上還再度確定成本目標,包括裁減數萬個工作機會與簡化技術流程。該銀行並承諾將利用內部現有的資本資源進行整頓,企圖減緩投資人憂心該銀行可能利用賣股所得來為重整計畫籌措資金。

 歐洲銀行(ECB)也為德意志銀行帶來佳音,宣布將自2020年1月起,降低對該銀行的資本門檻,把其普通股權一級資本比率(CET1)的最低要求從11.84%下調至11.59%,讓該銀行在為重整進行籌資之際,能有較多喘息空間來處理資本緩衝。

 雖然德意志銀行前景稍見好轉,不過高盛集團聲稱它所面臨的結構挑戰並未消失。它指出這些挑戰主要分為三大方面,分別是缺乏高收益平台、融資成本居高不下與投資銀行業務面臨的不確定性。雖然德銀的改造計畫有心要解決後面兩大議題,不過針對外界最關心的高收益平台匱乏議題,該銀行迄今尚未無拿出有效對策。

 ING對於德意志銀行的重整看法雖然比高盛正面,不過它也警告,該銀行目前還在整頓過程中段,因此尚未完全脫離危機,而且它對該銀行的基本面也抱持謹慎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