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價格戰居劣勢 分析師看衰網飛獲利

 線上影片串流服務網飛(Netflix)近日席捲金球獎入圍名單,但分析師卻看衰獲利前景。投資機構Needham警告,在迪士尼、蘋果等對手的價格競爭下,網飛明年可能痛失4百萬名美國用戶,建議網飛推出內含廣告的便宜方案。

 Needham分析師馬丁(Laura Martin)稍早將網飛股價評等從「中性」調降為「不如大盤」,是近2個月內第四位調降網飛股價評等的華爾街分析師。

 網飛多年來堅持影片串流無廣告的策略,養成許多用戶熬夜追劇的習慣,也是用戶量持續成長的主因,但馬丁認為市場競爭日漸激烈,恐怕逼網飛改變策略。

 眼看迪士尼、蘋果、Hulu、ViacomCBS等一票對手推出的入門方案都比網飛便宜,馬丁警告網飛明年美國用戶量可能因此流失4百萬人。

 網飛目前最便宜方案月費8.99美元,頂級方案月費15.99美元。馬丁認為網飛若在每小時影片中插入6到8分鐘廣告,就能推出月費5到7美元的便宜方案,吸引過去不曾考慮訂閱網飛的低收入家庭加入會員。許多至今仍和親朋好友共享網飛帳號的年輕人,也可能考慮自行付費訂閱便宜方案。

 美國用戶量下滑對網飛來說非同小可,因為這往往直接衝擊網飛股價。馬丁表示:「今年第二季網飛美國用戶量減少12.6萬人,消息公布後股價在24小時暴跌10%,可見美國用戶成長與網飛市值息息相關。」

 今年以來網飛股價上漲11%,是尖牙股(FANG)當中表現最差的公司。相較之下,今年以來亞馬遜漲幅16%,谷歌母公司Alphabet漲幅28%,臉書漲幅更高達54%。

 截至今年第三季為止,網飛美國付費用戶量共6,006萬人。馬丁估計美國用戶為網飛創造的獲利是海外用戶的三倍,因此即便網飛海外用戶量持續成長,也很難彌補美國用戶量萎縮造成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