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蘇崇愷/綜合報導

港交所IPO募資 全球第一

畢馬威報告港股吸逾3千億港元,蟬聯冠軍;另主板145件IPO,也創新高

image
2019年全球前五大交易所

 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港稱畢馬威)11日發表的2019年IPO市場回顧報告顯示,截至12月8日,香港證券交易所(簡稱港交所)共有160件IPO,募資總額高達3,078億港元,蟬聯全球第一寶座。此外,香港主板共有145件IPO,也創下歷史新高。

 香港信報報導,報告指出,美國那斯達克、紐約證券交易所分別以集資額275億美元、271億美元排行全球第二、三名。沙烏地阿拉伯證券交易所則在全球史上最大的IPO: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11日正式掛牌交易的助攻下,一舉躍登第四名。中國大陸上海證券交易所排行第五。

 畢馬威中國執業技術及資本市場主管合夥人劉國賢在報告中表示,整體而言,2019年受美國、香港與中國大陸市場的支持及新經濟公司的推動,全球IPO市場在波動中更顯強韌。

 尤其,近半年來香港陷入「反送中」風波之際,香港前三大IPO項目大陸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全球啤酒巨擘百威英博(AB InBev)旗下子公司百威亞太、亞太區物流地產平台ESR Cayman,均一度在2019年傳出暫緩上市計劃,但最終仍分別在第三季末、第四季正式掛牌。

 報告指出,以港交所行業募資額計算,資訊技術、媒體及電信業排名第一,主要受到阿里巴巴赴港上市帶動,該公司共募資1,012億港元,占香港IPO市場全年募資總額的33%。另外,香港的生物科技生態圈逐步形成,全年募資385億港元,2019年有九家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按照新上市制度上市,募資總額達到154億港元。

 展望2020年,報告稱,阿里巴巴第二上市的成功,可望帶動更多中概股回歸,為香港市場帶來大型IPO項目,有助其保持全球IPO募資排名第一的地位。畢馬威中國新經濟及生命科學主管合夥人朱雅儀強調,穩健的監管架構和政策、成熟透明的上市制度和安排(如滬港通),以及便利海內外投資者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為香港IPO市場成功的長期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