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蘇崇愷/綜合報導

籌4億美元 陸洗衣精龍頭藍月亮 明年擬香港上市

 知名私募基金高瓴資本參與投資、大陸洗衣精及清潔劑龍頭藍月亮,傳出計劃在2020年赴香港IPO,擬集資約4億美元。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該公司正在和潛在顧問進行商談。

 界面新聞11日報導,猶記得2017年時,藍月亮創辦人、董事長羅秋平曾經對媒體表示,公司暫時沒有上市的想法。

 但藍月亮公關負責人11日晚間表示,企業在不同的階段,關於上市會有不同的考量,「前幾年是沒有上市的計劃,目前也暫時還沒收到相關的消息,具體情況還需要核實」。

 藍月亮於1992年成立,是大陸早期從事家庭清潔劑生產的專業品牌之一。

 該公司於2008至2018年在大陸洗衣精市占率排行第一,藍月亮洗衣精、洗手乳的品牌力指數更是連續9年奪冠。

 另據環球老虎財經報導,高瓴資本創辦人張磊曾公開表示,在2008年研究市場消費升級時發現,跨國公司寶僑(P&G)與聯合利華占領家用洗劑市場,但這些跨國公司本質上的歷史包袱,讓其無法掌握消費升級的趨勢,這為大陸本土企業藍月亮帶來機會。

 報導稱,張磊首次和羅秋平見面是在2006年,當時藍月亮的主打產品是洗手乳。張磊曾經提到,和羅秋平認識許久,但直到2010年才開始正式合作。

 他指出,在投資藍月亮之前,2008年剛推出洗衣精的藍月亮就已引動其投資意願。

 2010年,在大多數跨國公司還在大陸市場銷售洗衣粉時,在高瓴資本的大力支持下,藍月亮在洗衣精市場找到商機。

 藍月亮憑藉著洗衣精產品暢銷,2013年的銷售額由2007年的人民幣(下同)4億元暴增至43億元,年複合增長率達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