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賴瑩綺/綜合報導

美新國防授權法案 比亞迪批有損電動巴士業

 美國國會日前擬在2020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新增禁止動用政府資金購買中國品牌大客車及軌道車,波及在美國布局已久的中國新能源車大廠比亞迪。該公司11日除了發表聲明表達遺憾外,還指出該法案會阻礙美國公共交通系統電氣化,讓美國電動巴士市場縮水。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參、眾兩院的民主黨與共和黨議員已達共識,在最新的國防授權法案中,加入禁止動用聯邦政府資金購買中國品牌大客車及軌道車條文,但已簽的合約不受影響。報導稱,此法案將影響中國企業比亞迪及中國中車,待參、眾兩院表決通過法案,將交給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生效。

 對此,比亞迪11日透過電郵發聲明表示,該法案是由特殊利益集團及競爭對手起草,透過針對比亞迪來讓美國的電動巴士市場縮水。

 比亞迪指出,美國需要提高電動巴士的產量,而不是縮小產量。比亞迪強調,公司在美國生產汽車9年多來,創造了1千個職缺,其中有750個是工會成員,該法案無疑是給「整個行業工會成員一記耳光」。

 比亞迪表示,這項法案不會影響不使用聯邦公共交通基金購車的私人客戶,公司不會停止努力,將繼續說服國會提升美國的競爭力、工會就業和對抗氣候變化,也會努力大幅增加銷售,繼續交付高品質的汽車。

 總部位於深圳的比亞迪,2014年以來透過其在加州蘭卡斯特的工廠向美國交付約400輛電動巴士。

 隨著交通運輸系統降低碳排放的趨勢,此一市場預計在未來幾年將迅速擴大。

 比亞迪11日股價未出現大幅波動,A股收盤漲1.59%,報人民幣44.12元,港股收漲0.54%,報37.4港元。

 但今年比亞迪A股已累計下跌10.27%,港股跌幅更大,達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