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控第一家 國泰建風險地圖

提升集團風控,銀行、壽產險將落實ESG,精準評估授信及投資、承保風險

image
國泰金控全集團因應氣候變遷方式

 氣候變遷及異常天候造成企業營運不確定風險增大,且可能面臨訴訟風險。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11日表示,國泰金正積極建構氣候「風險地圖」,如全台土石流高風險地區,對國泰世華銀行的授信、國泰世紀產險的保單影響情況,以精準評估承保風險、往來客戶營運可能出現的問題等。

 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亦指出,國壽積極落實責任投資(ESG),如對一些高碳排企業,會先查詢是否被列入排除名單或關注名單,若是排除名單就不予投資,列入關注名單的企業,國壽的投資人員必須寫風險評估報告,如2018年就有243件投資案必須寫投資報告,依報告來評估不投資、減少投資部位或再觀望。

 劉上旗表示,責任投資已內化到國壽的文化裡,長期推動,投資報酬率可提高、風險可降低。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表示,全球機構投資人很在意ESG,如勞退基金要篩選代操投信時這是「必考題」,國外退休基金與保險公司委託操作時也會要求相關責任投資準則,因此國泰投信有全球ESG名單資料庫,對於評比較差的企業會隨時關注,若基金經理人投資到ESG評分差的企業,投資部位又相對較大時,每周都會被警示,要求檢視部位的安全性。

 國泰金11日舉辦氣候變遷論壇,這是第三年主辦此活動,李長庚表示,第一年是邀請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與15家國內企業,就此議題舉行閉門會議,去年第二年,今年有三大特色,一是參與人數是第二屆的二倍,第二是台灣市值前50大企業有30家參與論壇,三是第二年參與的企業有57%再派人參與第三屆。

 李長庚表示,據統計到今年5月全球有逾1,300件與氣候相關的訴訟案,都是控訴政府或企業對氣候變遷影響揭露不實或不足,所有企業未來都會面臨這種訴訟風險,國泰金亦積極面對,如氣候變遷造成的災損賠償日益增加,國泰產勢必要面對此問題,雖然可以透過國際再保,但國泰金是建構風險地圖,要提升自身的風控能力。

 國泰金全集團動員因應氣候變遷、節能減碳,國壽推行保單無紙化,逾90%保戶選用電子保單,今年將跟環保署申請「減碳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