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搶地 金管會盯二重點

壽險資金「跳空」搶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1日表示,競標土地價格合不合理,首先是各壽險公司的公司治理,內部如何評估價格;第二就是金管會金檢時,會檢視這筆土地收益率是否符合金管會規定及是否能即時利用。

顧立雄表示,壽險資金運用三指標,一是安全,二是流動性要好,三是具有一定的收益率,如國外投資有較好收益率,但近年因匯率變動,讓海外賺到的高收益率,都被匯率吃掉了;最近壽險業海外投資額度已「緊繃」,因此就會在國內尋找投資標的。

他分析,國內投資就沒有匯率的問題,但就有安全性與流動性的顧慮,如金管會希望引導壽險資金投資公共建設,但未必有足夠的胃納量。不動產投資部分,有二年內要即時運用且有收益,並有最低收益率要求,真正的問題是不動產「流動性」問題,「不是讓人覺得很安心」,也就是壽險資金若大量投資不動產,未來即時變現性恐有限,若有大量現金要求時,出售恐緩不濟急。

顧立雄強調,壽險業近年資金快速成長,現在金管會就是要求增加保單保障的成分,保戶也不要因為定存利率低,就把保單當理財工具。他再次強調,儲蓄險未來不會消失,只是增加更多保障成份,且要求壽險公司保單必須有「利差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