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吳筱雯/台北報導

i11殺入Google年度搜尋榜

 Google宣布2019年度搜尋排行榜,iPhone 11殺出重圍,成為全球搜尋量關鍵字第五名,對比去年iPhone XS與XR均未進榜、銷售量差,i11重返排行榜後,銷量也重返榮耀。而在台灣年度搜尋排行榜方面,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榮登台灣關鍵字搜尋榜首,韓國瑜則是政治人物中唯一進入前十大關鍵字總榜者。

 Google搜尋趨勢一直是風向球,Google公布全球與各國關鍵字搜尋前十大排行榜總榜與各分項排行榜,i11高居全球搜尋關鍵字排行榜總榜第五名,i11銷售果然拉出長紅,其他入榜的還包括熱賣的漫威英雄電影復仇者聯盟4、HBO影集冰與火之歌、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小丑,另外,聖母院大火,而與板球世界盃賽事相關的搜尋就占據全球十大關鍵字三個席次,可以見到世界的另一端對板球的熱情。

 而在今年台灣關鍵字搜尋排行前十名中,影劇作品超過一半,第一名為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古裝劇也依舊在全台引起熱搜,「小花女不棄」、「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及「皓鑭傳」都擠入前十大,而中華隊在世界12強棒球賽中,一路殺進複賽,也讓世界12強棒球賽擠進關鍵字總榜第三名。

 另外,許多國內、外政經議題及災害事故,今年也特別受台灣網友關切,長達17天的「長榮罷工」引發社會對航空業勞資雙方權益的激烈討論,分別登上年度關鍵字總榜第六名及快速竄升議題第三名,「香港反送中」是台灣網友們相當關心的焦點,成為快速竄升議題第二名,「南方澳大橋斷裂」、日本動畫產業重大損失的「京都動畫縱火案」也都是快速竄升議題前十大。

 2020年總統大選在即,Google表示,韓國瑜繼贏得高雄市長選戰後,因為參選總統而連續兩年蟬聯人物及政治人物雙榜第一。至於今年6月閃婚、剛辦完婚禮的林志玲,高居人物排行榜亞軍,日籍夫婿Akira也因此登上人物榜第九,台灣快速竄升十大政治人物中,首見競選團隊發言人如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何庭歡、郭台銘辦公室發言人蔡沁瑜,連未達總統連署門檻的呂秀蓮都在榜內,不過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卻未出現在排行榜中。

 Google搜尋排行榜為搜尋量暴增幅度所進行的排名,採計時間範圍為去年12月至今年11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