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林建志

偏態與峰態係數對台指期之影響

image
林建志

在本文中我們研究偏態係數與峰態係數是如何影響指數期貨的流動性。以台指近月期貨作為研究對象我們發現台指期報酬率的偏態係數愈高,則持有報酬率愈低、流動性愈差。我們推測偏態係數上升增加許多抱著賭博心態的投資人買進偏態係數偏高的期貨契約賭期貨大漲行情,導致期貨契約的需求上升,期貨價格過高,持有報酬偏低。

 然而相對的,站在期貨賣方的角度來看,當偏態係數升高,投資人預期台指期大漲的機率升高,代表期貨空單巨額虧損的機率也會升高,因此,投資人對於賣出期貨的意願隨之降低,其結果反而降低了市場的流動性。

 峰態係數對於台指期流動性的影響則較不明確。我們的實證結果指出峰態係數升高,一方面會提升交易量因而改善市場流動性,不過另一方面卻也加大買賣價差因而降低市場流動性。

(作者:*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 林建志)

*通訊作者E-mail:139714 @mail.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