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黃惠聆/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價值股 明年奮起

全球經濟軟著陸,企業獲利有望回升,預計獲利成長率約為8%

image
 ●富達國際2020年投資展望說明會─由左至右分別是富達國際投資總監Catherine Yeung、全球股票投資長Romain Boscher、全球固定收益投資長Steve Ellis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George Efstathopoulos。圖/公司提供

 全球主要央行重推寬鬆貨幣政策近一年,雖然貿易戰對經濟造成衝擊,但富達國際認為,2020三大投資主題是央行政策走向、財政政策以及地緣政治,富達預期2020年全球經濟會軟著陸,可避免陷入衰退,相信企業獲利前景有所改善,但美國大選風險仍偏高。

 富達國際投資團隊近一周在亞洲各國展開旋風式的法人說明會,10日在韓國,第二站來到台北。富達國際全球股票投資長Romain Boscher表示,2020年獲利成長率有望回升。由於聯準會今年三次降息,在股市2019年逐步回升且美國消費力道仍然強勁,意味著全球經濟有望在2020年實現軟著陸。企業獲利可能繼2019年持平後觸底回升,預計2020年獲利成長率約為8%。

 Romain Boscher進一步指出,雖然2019年大量資金從股市流出,但基於利率維持在低檔,在投資人渴望較高收益率之下,股票仍具有吸引力,預期股市在2020年有望回升,並相對更看好價值股,但並非不看好成長股,另外中小型股應更優於大型股。

 至於在固定收益投資方面,富達國際全球固定收益投資長Steve Ellis也認為,2020年不會出現經濟衰退,但要嚴防通膨。由於核心債券殖利率可能維持低檔,包括10年期美國國庫券殖利率低於2%,預期資金會進一步流入殖利率較具吸引力的固定收益資產。目前相對看好投新興市場債、亞洲債、大陸高收益債等殖利率較高的資產。

 富達國際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George Efstathopoulos指出,2020年經濟會溫和復甦,但在2019年股票及債券市場均出現可觀投資報酬率後,2020年尋找優秀投資機會的難度將會增加,多重資產投資策略聚焦三大因素─防禦性、尋找收益及成長機會。

 George Efstathopoulos表示,從避險角度看,日圓是有效的防禦性資產之一,股市下跌時期,日圓表現通常較佳,而且目前日圓的估值具有一定吸引力。在殖利率全面下降的環境中,亞洲高收益債券依然有較好的基本面支撐,同時新興市場債也能提供不錯的風險和收益平衡。從成長性來看,亞股獲利成長穩健,也是值得留意的資產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