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陳欣文/台北報導

電子消費旺季 科技基金火熱

 觀察今年來代表科技的費城半導體與NASDAQ指數表現分別為48.97%、29.85%,表現強勢。年底電子消費旺季在感恩節啟動後,接下來的耶誕節、新年至大中華區農曆過年的消費需求,預期將出現電子消費商品的銷售力道,投信法人看好全球電子消費相關類股後續表現,而美國科技類股和台灣相關電子業者同樣受惠,科技類股表現可期,台股科技基金更值得期待。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朱翡勵表示,科技類股具有獲利表現穩健、產業成長動能及題材不斷的優勢,加上歷年第四季是電子消費旺季,有助於業績成長,因此後市表現仍值得期待。

 產業趨勢上,在企業數位轉型、AI、混合雲與5G等驅力帶動下2019~2024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複合成長率將達6.5%,相關產業可望受惠。

 此外,科技創新仍是電子業成長主軸,產業趨勢仍圍繞5G基礎建設、5G手機相關新規格、server、高速傳輸、供應鏈移轉等。選股策略方面:具備產業與營運成長趨勢、殖利率、與營收獲利正成長之個股為首選。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5G手機初次大規模鋪貨效應在即,造就科技股續強,而2020大陸農曆年較早、庫存偏低、晶圓代工稼動率持續上修,意味第一季淡季不淡,有望逐漸變成市場共識,特別是在某些產品製程上,若以此推估,除非有其他非經濟因素突襲,合理推估旺季訂單應會更旺。

 針對庫存調整方面,廖哲宏建議,可待第一波的鋪貨實際銷售回報後,再做評估,整體而言,正面看待電子產業展望,iPhone及Airpod銷售佳績。

 此外,手機品牌陸續準備明年上半年的5G手機,加上許多零組件庫存調整紛紛告一段落。科技市場整體第四季淡季不淡,預期科技業動能將進一步延續到明年第一季,建議投資人可以定期定額續擁台股基金。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表示,根據聯合國報告指出,台灣在中美貿易摩擦中居於有利地位,不論在產業與資金方面皆有正面影響,除產業鏈受美國與大陸企業依賴外,在資金面台商持續回流,加上台股具高殖利率4%水準,有助於國內資金充沛,台灣股市得以獲支撐,台廠可以掌握機會,全球運籌得利。

 科技發展趨勢不變,加上半導體大廠公布第三季財報,明年受惠5G商轉帶動,半導體雙位數成長看好,另如IC設計、DRAM、網通、非科技的醫療器材等皆有表現機會,建議現階段不妨汰弱留強,觀察個股表現,伺機逢低布局強勢股或修正後投資價值浮現的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