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文/黃台中

林務局 打造國產材台灣館

 推廣台灣木材,林務局邀集17家民間業者以國家館名義參加第31屆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現場以「生產、生活、生態」為主題,與業者聯手打造「國產材台灣館」,以「樹屋、杉林」高低視覺層次的設計概念,展示國產材獨特的紋理風貌,呈現漫步台灣自然森林的氛圍。開幕首日,邀請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得主黃子軒演唱開場,炒熱現場氣氛。

 「森林不是應該盡量保護、避免砍伐?」林務局指出,透過適度的疏伐作業,可以提升森林冠層開闊度,增加林內下層植被生長的機會與林內物種的組成及數量,維護更好的生態循環,疏伐下來的林木就可以進行商業利用。

 林務局以日本為例指出,日本推動疏伐長達40年,國產材自給率從18.8%回升到34.8%,台灣森林覆蓋率高達60.7%,但每年卻有99%木材從國外進口,本土國產木材使用量每年不到1%,進口運輸過程增加的碳排放,為未來國際貿易協定加強木材環保管制帶來衝擊。

 參與國產材台灣館的廠商帶來最新創意研發新品,永騰木業以國產材打造共鳴效果極佳的「擴音箱」,不需要插電、就能當作手機無線喇叭,還帶來尚未量產、台灣首見的「木質悠遊卡」;森欣實業展出罕見的「台灣相思木浴缸」,曾經在國際展場中現身,讓杜拜買家為之傾倒,出高價10萬美金收購。

 採用CNC五軸工藝的「貝殼椅」,是完全「零金屬」的木材藝術作品,旺亮木板研發出超薄2mm相思木地板,長達200公分,不易斷裂,耗損率低,搶攻外銷精品木地板市場。

 親子文創市場也是國產材的新藍海,信誼基金會研發的木製教育玩具,融入教育概念,是台灣第一套國產材教育桌遊,國內設計生產、手工製作,讓小孩們都能夠玩的安心。除了木料製品,國產竹材也走出了外銷的一片天,元立林業製造的竹劍,使用的材料就是日本劍道唯一指定的台灣桂竹,還有曾經以「竹跡館」在台中花博引爆話題的竹籟文創,也帶來了巨大的竹藝戶外建築,將台灣國產材的美,揚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