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文/張秉鳳

BIGSUN:溫室結合太陽能 創多贏

image
●農業溫室與追日太陽能發電結合創造多贏。圖/BIGSUN公司提供

 台灣農村的發展與太陽能發電結合將有助於農村長期穩定發展,若要提高農業的產值,興建溫室大棚及選擇「相生而不相剋」的農作物品項,結合高效的追日太陽能發電系統,將能讓農業與太陽能展現兩者優勢,產生正向效應。

 專精於農漁牧太陽能發電的BIGSUN公司指出,每一種農作物所需要的陽光是不一樣的,在適當的光照比率下興建太陽能系統,這對於某些農作物是好的,至於如何讓兩者都能有巨大的成功?溫室農產品有機化是重大的趨勢。

 BIGSUN公司分析,要成功的祕訣在於做對的投資,溫室對於精緻農業是必要的投資,但純粹投資溫室精緻農業而不附加太陽能發電,不能產生最大的效益。至於哪一種太陽能技術能夠加值農業?BIGSUN公司經過多年的研究與實際種植的經驗,證明使用可變動太陽能板受光方向的iPV雙軸追日系統最能夠符合農作物的需要。

 BIGSUN公司表示,可360度旋轉的iPV太陽能追日系統透過程式控制,可讓早晚溫和的陽光進入溫室讓植物吸收,且盡量擋住中午前後強烈照射的陽光,減少烈日對於農作物的傷害;這個時候農業與太陽能就產生了「相生」的效果,這是農電共生的好處,對於魚電共生也有相同的效果,比如魚池需要陽光曝曬消毒的時候,這個時候如果能夠透過程式控制讓全部的陽光進入魚池,甚至把高處的陽光在導入增加日照的強度讓陽光消滅細菌的能力提高,這也是一種「相生」的表現。

 BIGSUN公司的iPV追日系統在台灣與日本已有六年以上的實際對抗颱風經驗,可對抗瞬間17級的強風,在日本的一百多座iPV追日型太陽能電站都順利度過近二年強颱的考驗。

 BIGSUN公司推估,以1公頃的溫室大棚栽種有機農作物,一年產值可逾新台幣5百萬元,若加上裝設iPV雙軸太陽能追日系統,其發電收益也能上看5百萬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