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文/黃台中

台灣室內環境品質管理協會 深化產業發展輔導與公益推廣

image
 ●台灣室內環境品質管理協會理事長鄭仁雄(左立者)與協會成員定期舉行會務推動會議。圖/協會提供

 台灣室內環境品質管理協會成立以來,培養專業室內空氣品質治理人員,定期舉辦治理人員訓練課程,提供室內空氣品質問題整體解決方案,會務推動成果有目共睹。展望2020年,台灣室內環境品質管理協會將針對產業發展輔導與公益推廣作更深入的宣導,與業界朝向更為健全的發展環境前進。

 國人每人每天平均約有80%~90%的時間處於住家、辦公室或其他建築物等室內環境中,室內空氣品質的不良,除了影響工作品質及效率外更會影響健康,健康危害的議題成為社會與各界關注的議題。

 台灣室內環境品質管理協會理事長鄭仁雄指出,健全產業發展是引領業者對室內環境品質管理與改善最有利的方案,明年度首要工作在推動產業發展輔導,持續與室內設計裝修公會、清潔公會及其他室內空品協會策略聯盟,包括第三批預公告場所,共同舉辦活動以促進行業交流,邀請專家針對室內空氣品質標章的的修正進行討論,對各類場所室內空氣品質分三級制進行的研擬,鼓勵企業投入經費進行室內空氣品質的改善作業。

 為培養專業室內空氣品質治理人員,台灣室內環境品質管理協會今年首度開辦治理人員訓練課程,業界反應良好。協會明(2020)年持續開辦「第二屆室內空氣品質治理人員」訓練班,培育更多專業人士協助改善空氣品質。

 扮演兩岸三地產業合作的平台,協會明(2020)年4月受邀參加「兩岸企業家合作大會」,促進會員的商機拓展;此外預計11月在香港舉辦「第三屆兩岸三地室內空氣品質產業發展論壇」,落實兩岸三地協會在2017年簽署的合作協議。

 其它國際合作包括與台灣幸福健築協會合作舉辦WELL Building,接軌健康建築的未來產業發展趨勢,與泰國室內空氣品質協會交流合作,將台灣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的立法及執行經驗讓泰國友會來台進行交流及學習,擴大協會的影響力。

 協會今年舉辦首屆「台灣室內空氣品質週」引起熱烈的迴響,明年9月這項活動持續在車站或捷運公共場所舉辦,利用填問卷送贈品方式宣導「好空氣好健康」。

 協會推動「台灣室內環境健康守護隊」,與地方政府合作進行室內空氣品質的公益宣導活動,在台北、台中兩地召募「室內空氣品質志工隊」,藉由演講協助民眾建立室內空氣品質的觀念。

 其他會務工作還包括教育訓練,推廣技術發展,招募新會員,定期舉辦會員聯誼活動,帶領協會邁向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