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文/莊富安

遠東機械 12月27日 歡慶70周年

同日舉辦紀念博物館啟用儀式,見證台灣機械業70年歷程

image
●遠東機械第二、第三代父子檔莊國輝(右)與莊宇龍經營成績亮眼,將迎接70周年慶到來。圖/莊富安

遠東機械今年邁入70周年,集團旗下工具機、鋼鐵與高爾夫球等各事業體個個經營成績亮眼,成為台灣精密機械業的隱形冠軍,該公司訂於27日盛大舉辦70周年廠慶活動,邀請重要客戶、協力廠、地方政要與員工們共同歡慶,並為70周年紀念博物館舉辦啟用儀式,將該公司歷年來所研發生產的代表性機械機種重新翻修整理後進行公開展示,要為台灣機械業70年的歷程發展做見證。

遠東機械堪稱是國內最老牌工具機廠商,公司經營基礎穩固,技術扎根頗深,行銷遍及全球,在集團董事長莊國輝、總經理莊宇龍聯手帶領下,仍時時追求工程與技術的創新突破,為業界締造新的里程碑。

其中由該集團鋼鐵事業部研發的各類型鋼管、鋼管板樁、U型加勁板,廣被國內道路橋梁、港口碼頭等公共工程與石化產業大量採用,並外銷到國際市場,為MIT爭光;另外,子公司啟坤科技專注於高爾夫球桿桿身製造,銷售量穩定成長,已躋身為全球第二大製造廠。

邁入工業4.0時代,智慧製造成為當代顯學,遠東機械旗下發得科技團隊也率先研發出全球第一條具備雲端線上即時量測(AVM)、雲端機台智慧預測保養(IPM)及雲端虛擬與擴大實境維修(AVR)的鋁輪圈自動化生產線,成為台灣工業4.0智慧製造的領航者,累計三年多來已在全世界售出50餘套的智動化生產線,銷售足跡遍及美國、中國大陸、印度、泰國與越南等市場,目前接單水位滿檔,成為工具機不景氣的異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