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3蘇嘉維/台北報導

晶心科RISC-V獲大單 下季量產

 CPU矽智財(IP)廠晶心科(6533)成功以RISC-V架構打造出向量延伸指令集(RVV)處理器,且已經獲得資料中心客戶訂單,預計2020年第一季就將進入量產,象徵晶心科將大舉跨入高階運算市場,屆時將可望替晶心科帶來大筆人工智慧(AI)及資料中心等相關業績。

 此外,晶心科在RISC-V的N25平台已經成功獲得亞馬遜即時作業系統FreeRTOS認證,未來有機會藉此攻進亞馬遜物聯網產品市場。

 RISC-V架構崛起後,現在已經獲得高通、Google、輝達(Nvidia)、威騰(WD)及三星等大廠加入聯盟,且輝達及威騰等大廠更已經導入RISC-V架構設計晶片,使RISC-V架構現在正成為新興市場上的當紅炸子雞。

 晶心科跨入RISC-V市場後也獲市場肯定,不斷傳出戰果,現在又成功從消費性市場正式跨入高階應用市場,打進資料中心領域。據外電報導指出,晶心科成功以RISC-V架構開發出向量延伸指令集(RVV)處理器,並將被應用在資料中心中的AI引擎,預計將在2020年第一季導入量產,晶心科正式跨入高階處理器市場。

 據了解,向量處理器一般都是系統廠為了特定需求所打造,本次晶心科產品未來將有望應用在處理卷積神經網路(CNN)等AI市場。供應鏈看好,隨著AI技術不斷成長,晶心科將有望搶下更多AI、資料中心等高階應用訂單,推動營運逐步向上成長。

 晶心科2019年前十一月累計合併營收達4.56億元、年增80.1%,寫下歷史同期心高。法人指出,晶心科2019年全年營收可望繳出年成長70~90%的佳績,2020年成長態勢同樣不被看淡。晶心科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