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3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聯準會暗示 利率凍到明年底

image
鮑爾 圖/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在台北時間12日凌晨發布今年最後一次決策聲明,一如預期按兵不動,同時示意目前的利率水準會一路凍結到明年底。Fed措辭顯示對經濟前景信心增強,多數決策者預期要到2021年後才會調整利率。

 Fed來年傾向凍結利率的立場,對美元走勢構成壓力。ICE美元指數在Fed聲明後跌至97.08,觸及今年8月以來最低點。

 Fed決策單位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周三以10比0表決結果,一致通過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1.5%~1.75%區間,這也是Fed自5月以來首見無異議決策。

 Fed官員表示,之前三度降息的行動已起作用,幫美國經濟撐起保護傘免受貿易戰和全球成長放緩衝擊,大可讓當前貨幣政策延續到明年底,意味2020年底之前,Fed都不會調整利率。

 Fed最新經濟預測顯示,17位決策者中多達13位預期,現行利率維持不變至少到2021年,另外四位預估明年升息1次。值得注意的是,全體決策者一致認為,往後幾個月採取降息並不恰當。

 FOMC在最新聲明中指出,當前貨幣政策立場「適當」,與10月聲明的措辭有別,刪除了經濟展望籠罩「不確定性」的字眼。

 Fed主席鮑爾於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儘管全球情勢嚴峻風險仍在,美國經濟前景依舊被看好,預防性降息有效支撐經濟,讓展望保持在正向軌道上。

 但通膨不振仍是一大挑戰,是促使Fed以靜制動的關鍵。鮑爾指出,「如你們所見,縱使失業率降至50年低點,通膨還是幾乎文風不動,因此沒什麼升息的必要。」

 Fed同時發布經濟與失業率預測。明年與2021年美國GDP成長率中值,分別為2%、1.9%,低於川普政府承諾的3%成長率。

(相關新聞見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