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4楊日興/綜合報導

川普黑五送大禮 暫不對中加稅了

image
2018年7月以來美對中加稅情況

 中美經歷一年半的貿易談判,終於達成第一階段貿易談判協議。協定文本包括序言、智慧財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九個章節。值得注意的是,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中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轉變,中方也將擴大對美農產品採購規模。

 此外,美方確定暫緩原12月15日對1,560億美元中國手機、筆電、玩具等商品加徵15%關稅的措施,至於稍早對中價值3,600億美元商品所加徵的關稅,將先採取部份削減。中方會擴大對美的豁免幅度。

 大陸國新辦13日晚間舉行記者會,中方貿易談判副代表、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經過中美兩國經貿團隊的共同努力,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已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定文本達成一致。雙方約定,下一步雙方將各自儘快完成法律審核、翻譯校對等必要的程式,並就正式簽署協議的具體安排進行協商。

 王受文表示,中美兩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處理兩國經貿關係必須從大局出發,達成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將在經貿、投資、金融市場等方面產生積極效應。協議相關內容的落實,有助於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市場准入,維護包括外國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在中國合法權益,也有利保護中方企業在對美經貿活動合法權益。

 本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加強經貿領域的合作,在當前全球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有利於增強全球市場信心,穩定市場預期。協定簽署後,希望雙方能夠遵守協議約定,努力落實好第一階段協定相關內容。

 昨日出席者為中方完整的談判團員,還包括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農業部副部長韓俊等人。

 昨日市場也經歷三溫暖,清晨川普利多消息傳出後,全球股市普漲,包括人民幣在內的亞幣急升,人民幣兌美元重返6字頭。晚間大陸國新辦突然宣布舉行記者會,市場靜待重磅消息,未料川普晚間10點突以推文否認華爾街日報有關取消關稅的消息,離岸人民幣急貶600點跌落7關口,在國新辦記者會前,市場情緒起伏,隨後人民幣強彈回7以上,美股三大指數皆轉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