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5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

股市多頭大戲...還有續曲

台股本波多頭從1月初起漲迄今近一年,指數亦來到29年來新高,市場總是居高思危,並擔憂5G題材已充分反映在科技股股價,或擔心2020年1月11日總統大選結束,在欠缺政策護盤支撐下,容易引發修正風險。但回顧歷史,台股的每波多頭行情平均可延續兩年,最長甚至可達三年(手機從3G升級至4G時期)。

 影響台股行情的關鍵則是企業獲利的周期變化,即每當企業獲利進入上升周期時,通常伴隨台股亦將進入多頭格局,台股指數的高低點轉折通常會領先企業獲利拐點約三個月或半年之久。預期台股在結束近一年半的獲利下降周期之後,將自Q4起邁入延續兩年的獲利上升周期,由此支撐台股2020年全年將維持多頭格局不變;帶動本波企業獲利邁入上升周期的關鍵則是5G與中國去美化。

 5G起飛將帶動科技股的超級升級循環,因為5G手機除帶動整體零組件內涵價值大幅提升15~20%之外,支援5G通訊覆蓋範圍之衛星、Wi-Fi 6、固網、資料中心等亦將掀起新增或升級的需求。預估科技股獲利將於2019年結束13%的衰退窘境,2020年與2021年將分別增長18%與10%。

 中國去美化的轉單商機則是支撐科技股獲利動能的另一顆引擎,因為我們估算IC設計與砷化鎵的潛在轉單規模各占台廠全年營收之31%與4.5倍。依據對供應鏈的調查,晶圓代工、IC封測、RFIC、電源管理IC、LCD驅動IC、砷化鎵等族群皆已接獲來自中國手機品牌廠的初步加單或轉單,預期明年的轉單規模將會持續放大。

 科技股在反映5G題材下,扣除台積電之後的預估本益比(PE)已從年初最低之15倍提升至目前的16.5倍,市場憂慮此評價已充分反映5G的利多。但回顧前次3G升級至4G的手機換機經驗,當時的科技股(扣除台積電)預估PE則是從最低檔的15倍提升至最高峰的18倍。

 儘管本次的手機換機規模或企業獲利動能因基期的緣故沒有如4G升級當時來得大,但本次的科技股又多了中國去美化與全球資金更加寬鬆的兩項利多,相信未來科技股股價再次挑戰18倍PE並非遙不可及。

 除此,若相較國際股市,台股目前的評價也沒有偏貴的疑慮。因為目前美國的S&P 500指數或那斯達克指數的評價均已突破2007年最高峰,台股卻尚未及此水準。以S&P 500指數為例,目前PE已來到19倍,且已突破2007年高峰之17倍;台股目前PE則為18倍,距離2007年高峰之22倍尚有一段距離。

 另統計過去六次總統大選的選後情況,台股選後一個月的平均報酬率為6.9%,上漲機率為83%;選後三個月的平均報酬率為3.5%,上漲機率為67%,並不存在選後股市便會拉回修正的實證結果。

 既然看好5G與中國去美化將支撐科技股的獲利動能與價值重估行情,因此在此趨勢下的受惠族群將是選股的重心,包含晶圓代工、IC設計、蘋概、衛星、Wi-Fi 6、資料中心等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