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5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美經濟若衰退 高收債堪憂

 美國最新出爐的經濟數據好轉,消除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的憂慮,不過法國興業銀行在內的歐洲投資人仍然擔心,美國2020年經濟可能跌入衰退,屆時高收益債券違約率可能翻揚3倍。

 法國興業銀行是最悲觀的投行之一,該銀行預測美國經濟可能在2020年第二季和第三季步入衰退。考量體質較差的企業近來大舉發債,如果預測成真,垃圾債券的違約率可能呈3倍成長。

 興業銀行指出,美國經濟衰退將讓垃圾債券違約率由現行的2.9%,揚升至2020年9月的10.2%。

 興業銀行估計,美國2020年第二季與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分別年減0.9%和0.8%,將創下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差表現。

 此外,美國運用貨幣政策刺激經濟的空間有限,因為美國2019年的財政赤字占GDP比重達4.6%,而且美國總統川普若是遭到彈劾,財政支出在2020年11月總統大選之前恐受到影響。

 比起股市,高收益債券市場更容易遭受經濟衝擊。若美國經濟緊縮,信評較差又大舉發債的企業,可能加重垃圾債市場的問題。歷史經驗顯示,低借款成本也無法有效防止垃圾債在經濟低迷時期發生違約。

 自2019年初以來,外國資本便開始流出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根據基金研究機構EPFR Global統計,截至12月初,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累計失血金額約達35億美元。而投資級債券基金同期淨流入約30億美元。

 興業銀行策略師瓦倫西亞(Juan Valencia)指出,美國經濟一直由消費者支撐,現階段企業並未為經濟增加助力。

 另一方面,投資公司Man GLG基金經理人史考特(Michael Scott)預期,2020年美國高收益債的違約率將升至5%高點,其中以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最可能發生違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