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5陳穎芃

T-Mobile執行長 雷吉爾火爆性格 深受員工愛戴

image
約翰‧雷吉爾(John Legere)小檔案

美國電信公司T-Mobile執行長雷吉爾(John Legere)砲轟對手絕不手軟,但他對外的火爆言論反而凝聚員工向心力,讓公司營收、股價節節上漲。

 今年61歲的雷吉爾從頭到腳、由裡到外都不像堂堂一家電信公司老闆。他自己在受訪時也表示:「我顯然不是一般『正常的』企業執行長。」

 長髮及肩的雷吉爾出入公開場合鮮少穿西裝打領帶,經常是一身皮夾克搭配重機騎士裝扮,且每回開口總是語出驚人登上新聞頭條。

 2012年他接下T-Mobile執行長以來,從沒放過任何機會砲轟AT&T及威瑞森電信(Verizon),例如某年超級盃美式足球賽期間,他特地買廣告諷刺威瑞森騙錢。他還曾在電視節目中模仿AT&T執行長史蒂文生(Randall Stephenson),嘲諷史蒂文生是電影《蝙蝠俠》裡的反派角色謎語人(The Riddler)。

 今年以來美國電信業為了布局5G市場展開激烈廝殺,雷吉爾砲火也更加猛烈。他在7月投資人大會上直接批評威瑞森的5G策略是「一灘死水」,並指控威瑞森一直以來都在「欺騙顧客」。

 雷吉爾面對對手往往口不擇言,就連他自己也形容他習慣直接「捅對手一刀」,但這樣毫不掩飾且有時甚至粗俗的個人風格卻意外適合他,不僅讓他在公司內部受到員工愛戴,在推特上也擁有640萬名粉絲追蹤。

 根據人力銀行網站Glassdoor今年發表的調查結果,T-Mobile員工對雷吉爾的支持度高達99%,在全球大型企業執行長當中排名第四。

 不少人將雷吉爾的強烈個人特色歸類為部落管理風格(tribal management),並引用舊約聖經來比喻他的經營理念。舊約聖經《申命記》中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不可殺人」,但也提到當遇上理念不合的對手時就該「趕盡殺絕」。

 這般強烈領導風格在普遍行事低調的美國企業領袖當中看似突兀,但事實上美國不少成功人士都奉行這套理論,例如1960年代NBA霸主比爾‧羅素(Bill Russell)就是經典人物。羅素在球場上對敵隊毫不留情,但私下對隊友呵護至極。

 臉書執行長祖克伯也是業界公認惹不起的激進對手,但在臉書內部也受到員工愛戴。雷吉爾自認每個產業都需要反派角色,因此他藉由砲轟對手來激勵員工士氣。他表示:「大家只是需要一個人站出來發聲,讓大家有共同目標。」

 雷吉爾絕不是只會亂喊口號,早在加入T-Mobile之前他已在電信業打滾20餘年,經驗不輸其他老將。雷吉爾當上T-Mobile執行長後的第一年就讓公司轉虧為盈,此後持續推動營收成長。2013年至今公司股價漲幅高達5倍,且市占率超越史普林特(Sprint)成為全美第三大電信公司。

 然而,雷吉爾的火爆風格也讓他樹大招風。他一手推動的260億美元史普林特收購案雖在今年7月獲得主管機關核准,但美國至今仍有不少州政府聯手控告T-Mobile收購案危害消費者權益。紐約市政府近日也指控T-Mobile以中古機假冒新手機銷售。

 雷吉爾依舊不為所動。他表示:「我向來有話就說且講話大聲,我有時確實愛拿對手開炮、愛挑他們的毛病,但我的所作所為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激勵大家提升自己並推動創新。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未來也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