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5李書良/新聞分析

中美雙方氣氛 回到11月初

 12月15日美國原定對中國價值1,560億美元揮下關稅大棒前夕,中美終於握手言和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由於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中產品加徵關稅」,令雙方談判關係回到今年11月初,顯示中美在採購與關稅上各有妥協,而美方僅有限撤銷關稅,也是為後續談判累積有利籌碼。

 從關稅上來看,美方調降關稅幅度雖不如外界預期,但願意分階段取消對中加徵關稅,算是回應先前中方的說法,也是一項讓步。

 今年11月7日,中國商務部首度表示,中美同意隨著貿易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關稅。然而,美國總統川普隨後在8日否認這方面的消息,川普當時表示,「中國希望撤回關稅,但他並沒有做出任何安排」。

 但美方撤銷或部分撤銷對中加徵關稅,被中方視為展現美方有誠意促成雙方達成貿易協議的象徵,如同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13日表示,取消關稅是中方在經貿磋商中的核心關切。這次美方在關稅的讓步,換得中國願意在明後兩年採購鉅額美國商品,呈現雙方某種程度的妥協。外界也不難想見,中美先前在談判桌上的艱苦拉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