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8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歐美股市 高唱聖誕行情

受惠於中美貿易戰情勢好轉的利多加持,歐美股市今年聖誕行情強滾,歐股周一改寫歷史新高,美股不遑多讓,續創歷史新高。投資專家看好今年這波聖誕行情還會進一步加溫。

Stoxx 600歐股指數周一收盤強漲1.4%,終於突破2015年4月前高,改寫歷史新高,指數今年迄今總計漲24%,很有機會締造10年來最大年線漲幅紀錄。

不過,周二歐股拉回,主要受到英相強生態度反覆,脫歐過渡期可能無法展延至2021年,導致硬脫歐機率再度升高的衝擊,Stoxx 600歐股指數回檔0.7%,來到414.66點。

相較於歐股四年半來首度刷新歷史高點,今年來一再刷新紀錄的華爾街股市持續維持創高氣勢,道瓊工業指數周一上漲100點或0.4%,收在28,235點,改寫歷史新高,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指數分別大漲0.7%與0.9%。標指今年來總計已28度刷新歷史高點。

 周二美股早盤,三大指數均續創新高,道瓊、標普五百與那指分別上揚0.22%、0.71%、0.19%。台積電ADR更勁揚1.43%,上攻59.47美元。

歐美股市從上周起又發動新一波漲勢,主要利多包括中美貿易戰可望落幕、英國明年1月底脫歐明朗化與經濟指標指向全球經濟成長轉強。

法國外貿銀行投資管理公司全球市場策略部主管德威克(Esty Dwek)表示,「由於中美已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等於已掃除股市續漲的一大障礙,除非經濟數據傳出重大利空,否則我認為股市這波漲勢不會停。」

分析師認為,相較於美股,歐股還有本益比相對偏低的投資優勢,後市有更大的上漲空間可期,但英國脫歐方式與時程將會是一大變數。

施羅德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麥唐諾布朗(Nicholette MacDonald-Brown)表示,在一些地緣政治風險相繼去除後,歐股後市持續看漲,「特別是歐股還是全球少數幾個股價相對委曲的主要股市,所以更具上漲空間。」

(相關新聞見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