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8賴瑩綺/綜合報導

中美將簽貿易協議… IMF:大陸明年GDP 成長率保6有望

image
圖/美聯社

 在中美談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國際貨幣基金(IMF)16日將中國大陸2020年GDP成長率的預測上調0.2個百分點至6%,對2019年的成長估值則為6.1%。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中美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對兩國和世界經濟是非常積極的一步,但要維持對世界經濟的影響,需要從貿易休兵走向貿易和平。

 此次中美取得談判成果,主要在於兩方各自釋出關稅與採購善意。在關稅部份措施包括,美方已取消原訂於12月15日對價值1,560億美元大陸商品加徵15%關稅的措施,也將9月1日起對價值1,120億美元的大陸商品從加徵15%的關稅,下調稅率至7.5%。至於原有已加稅25%、價值2,500億美元的大陸產品,暫不做調整。在採購方面,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公開說法,中方則將在未來兩年內,對美國農產品的採購金額,每年會達到400~500億美元。

 全球正靜待中美簽署協議的後續安排,對G2終達成第一階段議,市場連日反應利多。在此之前,IMF曾預估,到2020年,貿易緊張局勢將使全球經濟損失8,000億美元,拖累GDP成長下降0.8個百分點。喬治艾娃在華府接受陸媒專訪時再次強調,「這是個令人歡迎的發展」,IMF希望中美之間的談判繼續進行。

 她表示,中美繼續談判非常重要,且要專注在中美關係及更廣泛的貿易體系都重要的政策主題,例如智財權、服務,電子商務等世界經濟迅速發展的領域。這些協議還相對較新,沒那麼普遍,但是世界經濟正在往這個方向改變,貿易協定也應如此。

除IMF外,瑞銀集團及渣打銀行也上調對中國GDP增速的最新預測,UBS董事總經理暨金弘毅表示,預計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約為6%。此一預測較稍早提高0.5個百分點。而渣打銀行董事總經理丁爽則提醒,剩餘加徵的關稅,在對2020年經濟成長仍有負面影響。(相關新聞見A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