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5譚有勝/綜合報導

中日韓達共識 推RCEP明年簽署

並加速三方FTA談判,呼籲美國與北韓重啟對話

image
第8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成果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出席第七屆中日韓工商峰會。圖/新華社

 第8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24日在大陸四川成都召開,三國領導人對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取得共識,將確保2020年簽署協議。同時,三方也同意加速中日韓自貿協定(FTA)談判。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三國領導人一致認為,美國與北韓應重啟對話。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共同出席會議,本次會議議題聚焦在RCEP等區域經濟一體化和朝鮮半島局勢。

 中日韓等15國在11月結束RCEP談判,有望在2020年簽署協議。然而,日本不久前改口稱,日本不會考慮在沒有印度加入的情況下簽署協議,引起外界高度關注。此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能否達成推動RCEP的共識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據共同社報導,三方元首在領導人會議上一致同意推進中日韓FTA和RCEP等自由貿易和經濟一體化領域合作,並就深化新產業合作達成共識。此外,三國領導人也就國際局勢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三方一致認為,美國和北韓應早日重啟對話,推動無核化取得實質性進展。

 中日韓領導人24日稍早也出席三方第7次工商峰會,並會見三國企業家代表。李克強在工商峰會引述「三國演義」談及中日韓關係,願三方均能吸納其中的智慧與誠信。他稱,中日韓三國是RCEP的堅定支持者,應推動2020年如期簽署協議。

 安倍在致詞時也引述「三國演義」稱,中日韓三國不是相互爭鬥的魏蜀吳,希望三國共同合作。他呼籲,三方應就促成RCEP協定早日簽署和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加強合作,構築三方共贏關係。

 文在寅則指出,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日韓應加強經濟合作與交流。他呼籲,中日韓應通過FTA和RCEP談判,擴大亞洲自由貿易秩序。

 此次中日韓工商峰會共有600多名企業家出席,中國代表包括中國貿促會、中國進出口銀行等。日方與會者則有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三菱商社、瑞穗金融集團等。韓國代表人士則包括:大韓商工會議所會長朴容晚、三星電子副會長尹富根、現代汽車社長孔泳雲、SK創新社長金俊、LG化學社長金鐘現等。

(相關新聞見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