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連續126個月! 美創史上最長經濟擴張期

據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2月為止,美國經濟已連續擴張126個月,創下史上最長連續擴張期。換句話說,美國長達十年時間未出現經濟衰退,這可是歷史上首見。

美銀美林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梅爾 (Michelle Meyer)表示:「美國經濟維持如此長時間復甦,實在相當罕見。」

探究背後原因,美國在2008年時遭逢金融危機浩劫,經濟過去十年來從谷底緩慢爬升,使得復甦時間拉長。舉例來說,此次擴張期就業成長速度較上次擴張期慢,原因便是金融危機期間失業率飆升,連帶影響就業成長復甦。

NBER數據顯示,1945年~2009年,美國經濟擴張期平均為58.4個月,高於1919年~1945年的平均35個月。

 經濟學家指出,這是因為在如今通膨低迷之際,政策制定者更懂得如何因應經濟情勢變化。

美國聯準會(Fed)前資深顧問魏考克斯(Wilcox)表示,Fed在金融風暴期間推出量化寬鬆等貨幣政策,對於支撐今日經濟復甦發揮極大效果。

Fed將利率維持在低檔十年,2015年底至2018年開始逐步升息,但今年為了緩衝經濟不確定性再度降息。Fed資產負債表規模如今約4兆美元,足足是2008年時的四倍。

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史洛克(Torsten Slok)表示,美國政府在金融危機之際積極推出財政刺激措施,包括不良資產救助計畫(TARP)與經濟復甦法案(ERA)等,而這或許是美國經濟比歐日復甦更快的原因。

此外,消費者與企業對於金融海嘯記憶猶新,促使他們更謹慎地規避風險,不希望再度遭遇經濟放緩。分析師指出,雖然此心態能避免過度槓桿發生,但卻也減輕經濟成長力道。

 換言之,美國雖創下史上最長時間擴張紀錄,但這次擴張期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不如上次強勁。(相關新聞見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