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7郭建志/台北報導

陳美伶:台灣養出兩隻獨角獸

國發會報佳音,除Gogoro、沛星互動科技達標,還有6~7家潛力新創

image
睿能創意(Gogoro)
沛星互動科技(Appier)
 ●國發會26日舉行「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執行進度暨投資成果分享記者會」,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中)、橡子園創投基金董事長陳五福(左四)、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翠慧(右四)等一同出席與新創業者合影。圖/王德為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26日表示,在國發基金帶頭點火下,「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已帶動新創總投資金額達到27.41億元。她並宣布台灣產生兩隻新創獨角獸,分別是睿能創意(Gogoro)、沛星互動科技(Appier),另外還有6~7家也很有潛力,顯示台灣新創環境不斷優化中。

 國發會26日舉辦「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第四季成果說明」,宣布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從去年5月啟動至今,已經核准投資75家新創,投資金額約計9.67億元,天使投資人及其他民間投資人共同投資約17.74億元。其中電子科技、生技醫療、電商是國發基金投資占比前三高的產業。

 陳美伶致詞時報佳音指出,電動機車龍頭的睿能公司(gogoro)與專精於人工智慧(AI)的新創「沛星互動科技(Appier)」,兩家估值已達國際認定的獨角獸資格,對台灣新創界來說是首次出現有這樣規模的企業,具有相當意義。

 陳美伶說,睿能創意是軟、硬體兼具的新創公司,國際上一般認定是募資達3億美元時,估值就會被認為有10億美元水準,就屬於獨角獸,而睿能創意已募到4.8億美元。另沛星科技屬於軟體新創,已募到1.6億美金,高於國際對這類新創所認定的1億美金門檻,因此兩家符合資格,另還有6~7家新創很有潛力成為下一波的獨角獸。

 陳美伶強調,國發基金會作為台灣「創新、新創的地基」,並把新創視為台灣下一代產業的希望,讓各個物種都可「長出」符合台灣DNA的新創,打造出無數的螞蟻雄兵,因此新創者在經營過程涉及的行銷、財務管理等,國發會一定會做為最佳後援。

 矽谷天使投資人暨橡子園創投董事長陳五福說,早期台灣人不是沒有錢,只是很少人投資新創,新創者都倚靠「3F」,也就是家庭(family)、朋友(friends)、傻子(fool),而美國矽谷天使資金,不只給錢還給支援,是「smart money」,這樣才能產生後續正面效益,而現在台灣有國發基金支持新創很棒。

 惟陳五福認為,台灣新創需要提升國際觀,加強與國際連結,另台灣軟體能力、系統加工技術也還需與美、日合作,若有更多在國際上開過公司的人才回台成立新創企業,將可使新創環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