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7文/程婷

掌握兩點 與醫美事故說掰掰

長庚診所副院長胡倩婷傳授保養祕訣

 女人愛美見怪不怪,現在也有不少男性開始尋求醫美診所的協助。隨著愛美熱潮的興起,醫美事故屢見不鮮,如冒牌生、大陸網紅郭美美等案例,也勾起民眾對醫美又愛又怕的情緒,如何避免成為醫美事故下的受害者,有請長庚診所副院長暨皮膚科專科醫師胡倩婷分享兩點訣竅,並傳授人人都適用的皮膚保養法則。

 每個人對美的定義不同,無論是臉蛋、身材、膚質色澤等,都有自己一套的獨特見解,但醫療美容不能脫離專業協助。胡倩婷指出,民眾不能忘記「醫美」是一種醫療行為,因此從問診開始最好找醫師協助,醫師會再三確認求診者是否對某些物質會有過敏反應,且經專業醫師確診有一個好處,醫師可依民眾需求與狀況做出適當的醫療處置,降低花冤望錢買到不適合的醫美療程,甚至因過度醫美療程,讓肌膚留下不可抹滅的傷痕。

 肌膚是人的外表,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無論民眾是否進行醫美行為,平日保養功夫不可少。胡倩婷表示,可先從認識皮膚開始,皮膚本身是排泄器官,但「適度」清潔很重要。例如洗澡的水溫不可過熱,其次皮膚不是鍋具,僅一周輕輕刷洗一次即可,再者千萬不要將沐浴劑放一堆在身上,以免造成皮膚受傷。

 選對醫美方式有箇中訣竅,掌握以下兩點準沒錯。胡倩婷指出,第一點要先找到「對」的醫師,醫美領域涉及跨科的合作,包含皮膚科、整型外科、麻醉科等,民眾可請醫師協助釐清自己需求,最重要的是所有醫美行為要注意醫療安全問題,時有耳聞海外醫美事故所造成的憾事,原因每個國家對醫美管制不同,臺灣醫師在醫療過程是否有正確消毒,療程過度刺激等問題都相當重視。

 第二點慎選正規的醫療機構,而且現在網路很方便,民眾可上醫策會網站搜尋「美容醫學品質認證機構」,裡面包含各大醫院、診所,在專業醫師給予協助,可降低醫美事故的發生率,以及求助無門的狀況,記住切莫貪便宜、貪方便,讓肌膚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