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30黃惠聆/台北報導

台資大陸租賃 前三季獲利增7%

image
大陸台資租賃業前三季獲利一覽

在大陸設據點的台資租賃業前三季總獲利69.8億元,較2018年同期65.11億元成長近7%,其中表現最出色的依然是中租控股旗下的仲利國際及仲津國際,其他26家公司前三季營運表現則大不同。

 在陸的台資租賃業總獲利續成長,看似台資租賃業未受中美貿易戰及大陸景氣趨緩影響,但事實上,有一半以上台資租賃公司,前三季獲利較去年同期下滑,台資租賃業獲利成長是幾家營運佳公司撐起。

根據股市觀測站的資料顯示,前三季28家台資租賃業中有五家虧損,去年同期只有三家虧損;至年獲利在1億元以上的家數為六家,也較去年同期少了一家。所以,今年較去年同期成長的家數只有13家,另有15家是衰退。

在台資租賃業中,中租控股旗下兩家公司仲利國際及仲津國際前三季獲利合計61億元,已占全體獲利的85%;裕隆汽車集團旗下的裕融國際,及王道銀行集團的台駿國際,也都有13~30%成長。

至於在中美貿易戰及大陸景氣趨緩之際,有些公司逆勢冒出。租賃業者表示,今年因大陸汽車市場嚴重衰退,以致汽車金融租賃公司相對經營狀況不佳,獲利跟著減少。

至於從事回租業務,因主動開發客戶且最近大陸資金緊縮企業廠商需求殷切,反而利差較大這些公司今年獲利反而成長,如仲利國際(中租控股)、台駿國際(王道銀行)、台新租賃以及國旺國際(國票金控)、合庫國際和陽信資融今年前三季均有成長。

台駿國際從2015年起至今累積盈餘已達7億2,000萬元,股東權益報酬率是各台資租賃業中最高。

租賃業者進一步指出,在大陸深耕數年的台資租賃公司,已大致了解大陸市場生態,如能自行培訓業務人員、審查專才、甄選行業、區隔市場者,只要不做同業競爭,即可以走出自己的路,未來仍具發展潛力,未來前景仍有可為,畢竟大陸市場還是比台灣大很多。